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续写丝路新篇章】小馕大产业 麦香游八方

2021年09月2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馕制作原料展示。人民网记者 何旭摄
馕制作原料展示。人民网记者 何旭摄

“新疆人喜欢吃馕,每天三顿饭离不开馕吃。”在新疆伽师馕文化产业园,这里负责人的一句话道出了馕在新疆人餐桌上的“地位”。

新疆在历史上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长期交流交融,造就了新疆餐饮文化独具一格、多元荟萃的特点。馕文化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之一。而历史上伽师人就是在新疆各地以打馕谋生著名。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曾经的“胡饼”与张骞一同穿越沙漠戈壁,是远行必备的干粮。“馕的保质期很久,可达到半个月以上。”让人唇齿留香的烤馕,如今早已不是一张“白饼”的模样。

艾麦克馕、奶酥馕、玫瑰花酱馕……目前,新疆伽师馕文化产业园开发超过120个品种的烤馕,超过400个馕坑,馕日产量可达到30万个。

“目前,我们的线下销售集中在本县及周边县市,而在线上我们将馕销售到全国各地。”新疆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党支部副书记艾山江·阿不都克热木介绍。记者了解到,每天这里有3万多个馕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在广东佛山、陕西西安、河南郑州等地的馕直销点日均售馕约7万个。(人民网记者何旭)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