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对标前沿“取真经” 竭诚赋能新疆文旅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26日12:2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9月24日,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有关厅局同志、新疆14个地(州、市)文旅局、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对深圳华侨城集团、改革开放展览馆、2013文化创客园进行了调研,深入了解深圳文旅产业发展情况。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一同参加。

文化创新驱动,定位“优质生活创想家”

调研组首先来到华侨城集团,双方开展交流座谈,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薛丽军介绍了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及五大发展方向。近年来,华侨城集团以文化为核心,提升旅游价值和影响力,打造了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等高价值旅游产品项目,控股华侨城A、康佳集团、华侨城亚洲、云南旅游等多家上市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她表示,华侨城积极投身新疆旅游业,2020年7月,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与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通过综合赋能管理服务,带动赛里木湖景区旅游产业整体提质升级。今后,将不断寻求合作机会,以赛里木湖景区为开端,为后期更加持续、深入、全面地在新疆开展文旅项目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助力新疆旅游产业发展。

调研组一行参观华侨城展厅。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对华侨城集团投资支持新疆旅游业表示衷心感谢。她说,随着“文化润疆”工程的深入开展,“旅游兴疆”战略的持续推进,新疆文化和旅游业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新疆旅游资源丰富,类型齐全,自然景观绚烂多姿,文化积淀深厚,诚挚地邀请华侨城集团到新疆参观考察,加大对新疆文化和旅游项目的投资力度。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挖掘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广阔、产业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文旅产业项目,共同助力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向华侨城集团发出邀请。

大潮起珠江,勇立潮头

第二站调研组一行来到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了“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展厅内,一幅幅今昔对比的照片、一件件具有年代标签的物件组成“时光隧道”,展示了深圳从滩涂变新城的沧桑巨变。参观人员或拿起相机记录,或驻足讨论,共同见证了深圳成长的奋斗之路。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融会贯通、学思践悟、乘势而上,将“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落到实处。新疆国画院副院长魏宝山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先辈的革命精神,令我们为之动容,感触颇深。我们体会到了祖国改革开放建设事业的伟大与艰辛,学习到了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为今后的工作生活以及文化艺术创作坚定了信念与信心。”

讲解员讲述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

创客园种出文化产业“高产田”

走进2013文化创客园,大大小小的工作室映入眼帘。调研人员认真聆听了园区发展历程、集聚业态、服务配置、运营管理等方面情况,并对园区以“助力入驻企业成长”为使命,对园区打造的“数字动漫、创意设计、新媒体”等产业链进行充分肯定。侯汉敏表示,新疆要学习借鉴深圳前沿文化创意发展经验,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创作生产更多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现代消费需求的文化创意产品。加大对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加强联系各级博物馆、图书馆进行资源整合,丰富全疆文创产品种类,重点开发兼具文化内涵、科技含量、实用价值的数字文化创意产品。

参观完2013文化创客园,新疆哦猴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凯激动地说:“创客园的经营模式及理念,非常值得我们新疆文化企业借鉴和学习。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收获颇丰,不仅在文博会现场收获了很多哦猴的粉丝,快速拓展了新疆自创文化IP的品牌知名度,在参观调研中也吸收了很多新理念、新方法,这对我们新疆文化企业来说,都是绝佳的宣传展示平台和难得的学习机会。”

参观了解2013文化创客园发展理念。

调研组还实地调研了深圳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旅游演艺等。侯汉敏表示,深圳作为一个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城市,近年来,为大力繁荣夜间经济,重点打造了海上世界、欢乐海岸等地标性夜间经济示范街,大力推动消费提质增效。我们要不断学习他的成功经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积极做好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持续优化新疆夜间文旅消费环境,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在重点街区打造夜游项目、灯光秀等,指导景区、演艺场所打造蕴含地域文化特色的歌舞、音乐等旅游演艺项目,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新疆文旅之声)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