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程敏华:得时无怠 致力“闽昌情·供销行”(援疆路上话初心(40))

2021年09月25日11:5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半年援疆时间虽短也有180天,为了这片热土昌盛吉祥,我要牢记供销合作社的根本宗旨是为农服务,实实在在做点事。”时光如白驹过隙,半年之期一晃而过,程敏华依旧铭记着自己实干笃行、倾情援昌的初心。

程敏华,福建省供销社四级调研员,今年4月,她作为福建省农业技术援疆干部来到新疆昌吉州。彼时昌吉,百花悄绽、春意昂昂,让人倍感振奋,带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她迅速融入当地供销合作社队伍,一起探访昌吉州葡萄酒、馕、畜牧业“三大产业”厂家、门店、基层供销社、社会化为农服务中心、“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亲户等,深入基层调研考察,了解昌吉州名特优农产品,为准确找到援疆工作的切入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入疆一周后,恰逢昌吉州供销社组织昌吉州企业赴福州市参加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契机,程敏华提出了在交易会后与福建省供销社举办昌吉州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的建议,得到两地领导的一致认可,对此,在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她主动牵线策划了“闽昌情·供销行”活动,为了及时完成这项活动,硬顶着闽昌两地工作时间差,她甚至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星光不负赶路人。5月20-23日,程敏华与昌吉州供销社领导一行带着昌吉州企业奔赴福州,参加福建省供销社与昌吉州供销社农产品对接会、福建省供销社“一县一周”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第十三场暨“闽昌情·供销行”昌吉州农产品专场展示展销会。会上展示了昌吉州500余种特色农产品,便于两地企业进行产品推介和对接,促进生产企业与销售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现场销售火爆。

奋进的脚步总是停不下来。不到半年时间,程敏华搭桥协调,福建省供销社为昌吉农产品办展销专场、设专馆、建前置仓、留“一县一周”活动的展位,为昌吉供销社建立了“年有展会、月有展馆、周有展位”的农产品销售友好援助长效机制。同时,她多方对接福建省有关单位、民营企业,宣传推介昌吉州农副产品,先后宣传推广福建经济学校、商贸学校、福建省漳州神龙果业等采购消费昌吉农特产品;牵头谋划落实“闽昌互供互销”五年合作项目,着力促进对接两地农特产品供应链、销售平台建设;协助落实“十四五”期间福建省援疆供销专项资金,制定《2021年福建援疆农产品外销平台(旗舰店)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等,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和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建设等。

“任凭朔风撼地、炎日蒸烤、盐碱侵蚀,依旧岿然不动,增添绿色希望”的红柳,成为昌吉当地干部给程敏华的形象寓意,却少有人瞧见这个“女汉子”每天在深夜、清晨时分,通过微信、云视频注视万里之遥或躺病床或坐轮椅上的母亲,转头那湿润的眼眶。

太阳照常升起,程敏华抓住援疆的最后一段时间,又脚步坚定地出发了……

援疆心语

作为八闽红土地的儿女,我在昌吉继续弘扬新时代供销社“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我们持续发力为闽昌两地农特产品互供互销搭平台、拓渠道,以“惠农便民”为宗旨,当好新疆农民生活的“贴心人”,我是一个自豪的供销援疆人!(福建援疆)

专题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