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朱小波:交上一份满意的援疆答卷(援疆路上话初心(38))

2021年09月22日19:0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自2019年12月26日到新疆,我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已经工作超一年半了。作为师市卫健委工作的负责人,不仅阶段性完成了新冠疫情防控、医共体改革与建设、卫生监督机构和红十字会组建与运行等突击性紧急工作,而且积极推进了医疗援疆各项任务、当地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体系的改进与完善、卫健委行政运行体制机制的健全与完善等诸多常规性日常性工作。回顾这一年半,真可谓感触良多。

援疆是一种情怀

要缘牵两地,无悔人生

对口援疆工作是国家战略。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是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实践。能参与到国家战略的潮流大势中,体验一段不同的人生,为援疆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对自己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从确定援疆的那一刻起,我就做好了一切准备,牢记河北嘱托,完成援疆使命,全力以赴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尽我所能做好两地信使,服务二师,履职二师,为二师的卫生健康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援疆是一份责任

要用心、用情、用力做事

兵团二师前身是一支创造了无数辉煌,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他们秉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他们用忠诚书写听从召唤、报效国家的崇高品质。比起几代兵团人的无私奉献,我们三年援疆根本无法比拟。但三年时间,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这是每一位援疆干部必须思考的问题。我为健康而来,所以刚到二师,就竭尽全力了解二师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情况,整体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状况,梳理思考如何维护二师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初步计划和设想,一年半来,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4月,兵团正式启动了医疗卫生体系改革,要下决心解决多年来医疗卫生体系滞后的问题,我组织大家立即行动,抽调人员,成立专班,加班加点推进工作。2020年9月,兵团紧急启动卫生监督体系改革,要短期内解决卫生执法监督队伍长期处于空白的现状,我带领大家找依据、跑部门、要政策,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卫生监督队伍和机制。回想过去一年半,许多事情历历在目,维护新疆老百姓的健康就是就我们医疗援疆的奋斗目标,我们将不遗余力、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援疆是一笔财富

要锤炼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

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我已深深感受到了二师对发展目标的高度自信,对发展道路的高度自觉;感受到了二师人创新创造、追求卓越、顺势而为、科学跨越的智慧与激情。我作为新晋加入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也应立志用务实重干、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融入到二师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中。援疆,不是镀金石,不是走过场、装样子。我既然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无怨无悔,甘愿舍小家,为大家。我相信,援疆将成为我们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重要平台,将成为我们在边疆艰苦复杂环境中经受摔打、磨练意志的宝贵机遇。相信多年以后,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们一份弥足珍贵的殊荣和幸福,一笔不可估量的人生财富。

作为援疆干部,我有信心有决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长处,真正做到有志而来,有为而归,不但要身先士卒,带头干事,更重要的是要“授人以渔”,造血和输血并重,发挥传帮带作用,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我们既然来了,就要把它走好,走成我们人生旅途中精彩的一程,为援疆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朱小波,河北省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第二师铁门关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

专题

天山南北援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