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从八闽大地到天山脚下:一片丹心育桃李 三尺讲台筑“疆”来

2021年09月11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有一群人,他们告别熟悉的校园和学生,跨越万里关山,从八闽大地来到三山两盆,在陌生的边疆三尺讲台,手执三寸粉笔,教导边疆学子,他们就是福建援疆教师。

新学期,新疆昌吉州第三中学六年级一班的孩子们迎来了他们的新老师——来自福建的援疆教师赖婉钰老师。开学第一节课,为了解和掌握少数民族孩子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赖老师以“我对老师说”为题,让孩子们在纸上自由表达想对新老师说的话。

赖老师从孩子们交上来的这些纸条上,意外得知这个班的前任语文老师居然是自己的老朋友——参加福建第二批万人支教的刘细亮老师。赖老师就把其中几个孩子写的内容拍照,通过微信发给已经结束援疆返回福建的刘老师,还不忘调侃他:“有你这座高山在前面,我表示很有压力。”

刘老师获悉赖老师接手他支教期间所带的班级,也很高兴,并把自己掌握的学情一五一十地介绍给赖老师。

孩子们的这些纸条,虽然书写不工整,很多语句也不通顺,但都透露出对刘细亮老师的喜爱和想念。刘老师虽然已经结束援疆返回福建,但从他对赖老师的细致耐心交代,可以看出他对孩子们的爱和满满的责任心并未因援疆结束而停止。刘细亮老师的爱心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细雨,浸润着孩子的心,他的所做所为,又像夜晚的星星,闪亮而又平凡,因为他只是福建优秀援疆教师这一方群星中的一颗……

2020年4月,第八批援疆干部进疆工作以来,福建已向新疆昌吉州选派支教教师275名。这批教师在一年半的援疆支教过程中,勤勤恳恳,踏实肯干,涌现出一大批像刘细亮老师这样的优秀典型,他们当中有夫妻携手二度援疆的梁小珍黄斌夫妇;有捐资4万余元为受援学校购置净化饮用水设备,让师生喝上干净卫生饮用水的艾梦球老师;有用音乐歌颂闽昌情谊,长期坚持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支教教师赴边远农牧区乡村学校送教,不分寒暑义务教授老人唱歌的赖友雄老师;有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黄旭东老师……尽管援疆教师完成支教任务离疆返闽,但当地的学生、家长、教师无不夸赞他们不求回报、无私奉献、默默无闻。

九月的新疆,风景如画、瓜果飘香。福建新的一批援疆教师已接过教育援疆接力棒,他们将紧紧围绕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深入实施文化润疆,植深根,培厚土、重潜绩,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用实际行动谱写一曲曲动听的团结之歌、奉献之歌、大爱之歌。

福建省前指: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 发挥“传帮带”作用

福建省前指中期轮换援疆教师共6名,他们分别是来自福建建筑学校的高级讲师孙夷慧老师、福建省闽侯县实验中学的一级教师洪黎勤老师,挂职在昌吉州第一中学;来自福建工业学校的正高级讲师郑云老师、福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高级讲师金玉清老师,挂职在昌吉州第二中学;来自漳州市第五中学的一级教师朱素环老师、福建省德化县第二实验小学的一级教师赖婉钰老师挂职在昌吉州第三中学。其中,郑云老师在2020年就跟随第八批援疆大部队来到新疆昌吉州,一半年以后,心怀边疆孩子们的她,申请继续留任,再一次支援昌吉州第二中学。

自第八批福建援疆教师进疆以来,他们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精心辅导每一位学生,并通过举办公开课、教学研讨会等方式,在受援学校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展现了良好的师德师风、扎实的专业功底、过硬的教学技能。

福州分指:让援疆经历成为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8月24日,福州马尾区教育局的张瑾和福州永泰二中的张勇居作为福州市第八批援疆中期轮换专业技术人才赴奇台县开始援疆工作。作为一名教育系统长期从事组织人事的管理者,她曾作为组织教师援疆的组织者,现在作为援疆身份的参与者,对援疆工作的重要性有了飞跃性的认识。张勇居作为一名二十五年扎根边远农村中学的一线教师,更能深刻体会到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份执着与热爱,他踏上了援疆支教的路,为边疆教育事业奉献一己之力。

厦门分指:珍惜当下,不忘援疆之志

天山北麓,小家初建;西北边陲,温馨一家。厦门市援疆教师队伍共7人,他们分别来自厦门市的不同学校。邱国华,来自厦门市第三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罗文三,来自厦门海沧实验中学,教研室副主任,数学高级教师;孙东振,来自厦门市海沧区东孚中学,年段长、教务处主任助理、物理一级教师;蔡淑兰,来自厦门市逸夫中学,英语高级教师;黄彩军,来自厦门市新店中学,化学一级教师,5位教师均挂职于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甘丽卿,来自厦门市集美职业技术学校,语文高级讲师;陈丰,来自福建省集美工业学校,汽车维修专业讲师、高级技师,这两位教师挂职吉木萨尔县中等职业学校。在这个小家庭里,大家坚信: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团结一心,风雨兼程,不畏险阻,勇往直前。将珍惜当下,不忘援疆之志;努力工作,共圆援疆之梦。

漳州分指:共缔漳木山海情,同谱杏坛新篇章

福建援疆漳州分指第八批中期轮换的教师队伍是由芗城区北斗小学英语科的岳英老师、龙海区第三实验中学初中化学科的黄群红老师和诏安县桥东中学高中语文科的郑炎森老师组成,涵盖三个学段,木垒县亟需支教的三个学科。大家跨越万水千山,来到新疆,缘定木垒。在疆期间将始终做到:牢记使命,赓续优良;携手同仁,交流交融;服从指挥,克服困难。

泉州分指:心怀大局有大爱 民族团结开新花

泉州分指目前有两位援疆教师,一位来自泉州市丰泽区实验小学的庄丽凉老师,这次援助昌吉市十一小学;另一位来自泉州市第七中学的张怡萍老师,这次援助昌吉市第一中学。她们的愿望是:以身体力行,在教书育人中增进民族团结,讲政治、敢担当、善创新、有作为。她们深信,奋斗必须在路上,奋斗也一直会在路上。

三明分指:守教育报国初心 担筑梦育人使命

本次三明分指中期轮换选派了三位教师:林元者老师是三明市大田县第一中学高中语文高级教师,援助玛纳斯县第一中学;刘鸿老师是三明市宁化县第六中学高中数学高级教师,援助玛纳斯县第一中学;廖者兰老师是三明市三元区第一实验学校初中化学一级教师,援助玛纳斯县第二中学。

莆田分指:为国分忧、为闽争光、为莆添彩、为玛育人

莆田分指中期轮换4名教师分别是敬仕龙、吴英兰、何春燕、曾志成,均在昌吉州玛纳斯县一中任教。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2人。这4位教师都有援疆经历,吴英兰老师已是第三次援疆,曾志成老师曾是2018年“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一员,敬仕龙和何春燕老师是夫妻,他们从去年4月入疆以来,就一直坚守岗位、精心执教,深受同事和学生的喜爱。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再次援疆,莆田分指4位援疆教师将继续发扬胡杨精神,用初心彰显忠诚,用奋斗担当责任,用行动树立形象,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为国分忧、为闽争光、为莆添彩、为玛育人!

南平分指:教育援疆 筑梦未来

福建援疆南平分指专技人才中共有小学教师3名。黄锦珠老师系南平市建瓯市第二小学语文教师,她是南平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二十多年;施华英老师是南平市松溪县实验小学语文教师;肖雪娇老师是南平市邵武市昭阳中心小学英语教师,她也是南平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她们一同在昌吉州木垒县第三小学任教。在接受援疆岗前培训后,她们纷纷表示:将珍惜援疆机会,牢记组织重托,在援疆岗位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听党话,跟党走,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把个人理想与木垒教育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教育岗位上发挥正能量,贡献一份光和热!

龙岩分指:用红色精神浸润师生心灵

龙岩分指9位第八批援疆中期轮换专技人才中共有2位教师,其中古田干部学院、中共龙岩市委党校党性党风党纪(廉政教育)教研部副部长、副教授俞桂海,是二次援疆,对口援助中共呼图壁县委党校,他是福建省城乡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龙岩市古田会议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龙岩市理论宣讲专家库专家、福建省优秀教师。而年轻的朱育平是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汽车专业讲师,挂职呼图壁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他是汽车维修工技师、汽车专业美容考评员、车身涂装学生技能大赛指导教练,教育中能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尤其擅长做学生思想工作。来自龙岩革命老区的他们将发扬和传承闽西老区“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为智力援疆贡献龙岩力量。

宁德分指:以赤诚之心、无私之爱,奉献边疆教育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宁德分指第八批中期轮换专技人才援疆教师队伍共3人,他们分别是来自宁德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讲师林立气老师;福建省周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高级教师蔡新声老师;福建省福安市湾坞中学一级教师陈伟老师。他们积极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教学活动,开展“结对子”“传帮带”,尽心尽力指导培训青年教师,帮助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重视课堂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运用,不断提升当地教育水平。(福建省援疆)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