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药业年产值七亿元的背后

2021年09月08日10:4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维吾尔药业年产值七亿元的背后

在9月5日举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疆主题日”宣传推介活动上,不少客商被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疆维吾尔药业”)生产的祖卡木颗粒、寒喘祖帕颗粒、复方木尼孜其颗粒等维药所吸引。

“我以前感冒时吃过祖卡木颗粒,这次发现这家公司还有这么多种维药,想更深入地了解一下。”参加“新疆主题日”宣传推介活动的北京市民王鑫仔细询问起药物功效。

祖卡木颗粒是一种治疗感冒、咳嗽等常见疾病的药物,对新疆人而言几乎是家喻户晓。20元左右的价格,亲民划算,但说起祖卡木颗粒的年销售额,却足以让人大吃一惊。去年,新疆维吾尔药业实现产值7亿元,祖卡木颗粒销售额占到五分之一。

以祖卡木颗粒为代表的维药凭借什么迅速打开全疆乃至全国市场?

新疆维吾尔药业成立于2001年。公司成立之初,生产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低,每年销售额只有几百万元。

新疆维吾尔药业总经理韩祥志说:“维药具有疗效好、无毒副作用、服用方便等特点,但在产品推广之初,由于知名度不高,就像一颗未被发掘的沧海遗珠。”

为了破解维药的发展困局,新疆维吾尔药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拓展市场,并在自治区的政策扶持下,连续投入资金,将民族药医院制剂提升为国药准字号产品,促使维药迅速打开市场。

数据显示,2019年,新疆维吾尔药业生产的祖卡木颗粒销售额位列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内服类产品第11名。

“在疆外销售方面,这几年的增长速度比较快,特别是祖卡木颗粒在疆外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韩祥志说,目前,祖卡木颗粒在全国各地都有销售,维药正在向品牌化道路迈进。

“维药在北京的认可度非常高,像祖卡木颗粒已经进入各级医院,患者的复购率也很高。”新疆维吾尔药业北京销售负责人李昌达表示,目前,祖卡木颗粒在北京的年销量达到100万盒。

“维药都是经典处方,对感冒、风湿等疾病疗效好、治愈快,尤其是祖卡木颗粒在治疗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方面疗效独特。”韩祥志说。

从最初找市场,到走入百姓家,维药已逐渐在国内树立起品牌形象。自治区出台多项措施,支持发展民族医药事业,已经把包括祖卡木颗粒在内的2个维药品种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目前,新疆维吾尔药业已发展成集药材种植、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现代化制药企业。公司拥有20个国药准字号产品,覆盖呼吸科、皮肤科、心血管科、肝病科、骨科及妇产科等治疗领域。

为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新疆维吾尔药业2016年在乌兹别克斯坦成立子公司,先后获得祖卡木颗粒、通滞苏润江胶囊等6个产品注册批文,实现了产品出口中亚国家、走向国际市场的目标。

“我们将抓紧对维药的研究,对维药新品种进行规模化生产。我们还计划扩容扩建,以满足市场需求。”韩祥志说。

本届服贸会上,韩祥志也寻找到了新的发展机会。

“我们希望专业人才加入公司,也希望和各国客商进一步交流、合作、洽谈,实现共赢。”韩祥志说,“未来,维药前景广阔,公司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实现年产值20亿元。”(黑宏伟)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