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故事走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

2021年09月02日10:2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故事走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文艺晚会8月31日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新疆艺术剧院和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歌舞团的演员们,在晚会上奉献了歌舞《情满天山》、非遗歌舞《璀璨明珠耀中华》、器乐弹唱《幸福欢歌》、歌舞《这是我们美好家园》等精彩表演。

《情满天山》根据青河县的阿尼帕·阿力马洪大妈收养19个孩子的真实故事改编,在这部歌舞中展现的是孩子们在阿尼帕生日这天回家团聚的一幕。“《情满天山》原是一部展现民族团结故事的精品舞台剧,这次的歌舞节目是舞台剧的浓缩版,需要演员借助出色的舞蹈表现力,在约7分钟的节目里讲述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演出前,我们在北京排练了一个多月,中央民族歌舞团等院团的同行也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反复修改、打磨,最终让节目更加完美。”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团长吐尔洪·依明说。

喀米拉·库尔班是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舞蹈演员,这次她在《情满天山》中担任主演,扮演阿尼帕的女儿卡丽曼。“这次演出让我完成了舞剧表演上的升华,相比单纯的舞蹈表演,舞剧的创作难度大,表演要求高,但它能让我们的文艺作品走向精品化,我非常有幸能参与其中。”喀米拉·库尔班说。

在非遗歌舞《璀璨明珠耀中华》中,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歌舞团演员带来了精彩的鹰舞表演。塔吉克族鹰舞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的动作与鹰的习性和姿态相似,在鹰笛、手鼓的伴奏下,舞蹈表现出强烈的竞技性,是中国民间舞蹈中极具特色的瑰宝。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全面展现了我国少数民族文艺新的发展成就,生动体现了当前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局面。”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我们新疆的舞台文化艺术工作者通过这个平台,展示着大美新疆的多元文化特色、纷繁的艺术表演形式,同时也从国内其他地方艺术工作者身上,学习了全新的艺术创作视角,有助于我们提升创作创新能力,进一步打造精品剧目,为繁荣国内艺术舞台贡献力量。”(银璐)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