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和田:家门口就业促增收 幸福生活有奔头

2021年08月23日12:1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8月21日,走进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兰干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朵朵圆润的香菇竞相生长,眼下正值出菇高峰期,工人们正忙着在棚内采摘成熟的香菇。

“这个菌棒注完水以后,太密的长得不好,就把它们都拔掉......”村民布麦热姆·麦麦提库尔班是食用菌种植基地采摘车间的组长,在这里上班已经1年多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她不仅学会了食用菌种植技术,还负责给新来的员工教技术,她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来这里上班以后,家里发生了很多变化,去年我盖了新房子,今年新的院子也盖好了,这些钱都是我自己挣的。”别看现在的布麦热姆自信满满,但在2年前,她还是一名地道的农民,看到村里的邻居们都外出打工挣钱,她羡慕不已。2019年,村里引进了新疆昆仑天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起了食用菌种植基地,这让她喜出望外。

吉亚乡巴什兰干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面积350亩,由新疆昆仑天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发展,目前有香菇种植大棚100座,养菌棚30座,基地采用统一生产、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销售的新型产业运作模式,不仅让村民们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还学会了一技之长。

“我现在一个月工资4000块钱,在这里上班学会了种香菇、大球盖菇、平菇,我就打算明年在院子里种大球盖菇,一年收入7万块钱没问题。”村民布麦热姆·麦麦提库尔班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公司现在固定用工有100人左右,都是附近村子的人,高峰期能达到300人左右,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能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新疆昆仑天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雷介绍说。(张淑华 吴旭庆 阿依祖丽帕尔)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