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全面建成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

2021年08月15日10:2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全面建成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技术装备保障中心获悉,截至目前,新疆14个地州市气象局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已全面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整体认证审核,获得ISO9001认证证书,这标志着新疆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已全面建成。

据介绍,目前我国气象软实力距离国际高水平还有一定差距,通过引入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灵活运用标准中蕴含的科学管理经验和方法,将逐步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气象观测领域管理的标准化、专业化水平。自治区气象局技术装备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疆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获得认证证书,对促进新疆气象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快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围绕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2019年,自治区气象局作为全国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第二批推广建设单位开始体系建设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建立具有新疆特色的标准化气象观测质量管理模式。

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分为筹备、实施、检查与评审、认证、保持与改进5个阶段,包括梳理优化流程、编制体系文件、开展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运行管理体系、修订管理体系等14项具体任务。

目前,新疆已建成了涵盖14个地州市气象局、3个直属业务单位、6个内设机构的完整体系架构,规定了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各项管理过程、业务过程、支撑过程的原则、职责和运行顺序。下一步,自治区气象局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将做好体系运行和持续改进工作,增加观测业务体系覆盖面,进一步推进体系与业务融合。(郑卓 张叶杰)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