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抓铁有痕 硬核富民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片区英买里村党支部

2021年07月25日10:3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铁有痕 硬核富民

“我们要加倍努力,将为村民排忧解难、谋利造福作为我们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做好服务带好头,让村子更好村民更富。”7月24日,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片区英买里村党支部书记阿布来提·胡吉艾合买提说。

近年来,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片区英买里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总目标,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走出了一条为民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今年6月,英买里村党支部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思想转变 活力倍增

清晨,英买里村的商店陆续开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大家都在为创造更好的生活而努力,我们村奋斗的氛围越来越浓了。”村里的老党员买尼克·热扎克回忆,曾经的英买里村问题很多,党组织一度软弱涣散。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一次次开展座谈交流,科学制定有针对性的整顿措施,完善村“两委”议事流程。一支有活力、敢干事、会干事的“硬核”队伍逐渐形成,各项工作迅速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让村党支部的号召力显著增强。

有了好的“领头羊”,村民干事的积极性逐渐提高,庭院经济、禽畜养殖、葡萄种植发展日见成效。至2020年底,村集体收入增长至40万元以上,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成效显著。

牵线搭桥 促进增收

“我是在村干部鼓励下进厂的。”阿米娜古丽·买合木提到爱的礼物蛋糕加工厂工作4年了,如今是裱花车间主管,还带了4名学徒。“有了技术和收入,我的自信心增强了。”她说。

为了让村民有一技之长,村“两委”引进两家培训机构,帮助村民掌握电焊、烹饪、纺织等技能,并发放证书。利用紧邻城区优势,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与高昌区企业、单位对接,联系就业岗位,并在村里打造了一批庭院式糕点房、小饭馆、小商铺,引进多家食品加工企业。

吾斯曼·马合木提是村里新疆盛源禾谷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他和妻子还在附近经营一家拉面加工厂。“村里扶持政策多,抓住机遇我们就能多一份收入。”吾斯曼说。

吐鲁番市委办公室驻英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买买提·艾合买提介绍,英买里村已实现1500多人稳定就业,其中9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精神亮堂 劲头更足

物质生活富裕了,村民对精神生活的要求更高了。

在村里开小商店的热依汗古丽·司热一丁最近喜欢上了演讲。“现在村里产业多样,我们的选择多了,收入来源更广了,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的梦想也实现了。村里搞活动,我有说不完的感恩要给大家分享。”她说。

村党支部每周组织村民集中观看群众工作“视频大宣讲”课件,让村民把自身经历和党的惠民政策结合起来,以多种形式讲感受、说政策。同时,党支部还组织村民免费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相结合。

近3年来,英买里村越来越多村民主动向党组织靠拢,89名优秀青年向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现在的英买里村活力十足。(张瑞麟)

(责编:杨睿、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