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克斯县:工厂化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11日20: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特克斯县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乡村振兴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隆冬时节,特克斯县冬季蔬菜育苗也开始进行,特克斯县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着全县大棚蔬菜育苗任务,采用集中工厂化育苗方式,与一般农户自己育苗不同,工厂化育苗通过穴盘消毒、基质装盘、压穴打孔、人工播种、浇水等步骤,人为控制蔬菜苗生长所需要的水肥、光照等必需条件,所育出的蔬菜苗茎秆粗壮、根系发达、苗龄比常规苗龄缩短10天至20天,苗壮且成活率高,育苗质量与常规育苗相比,可降低30%左右成本,保证了种苗质量。

村民马秀林家有五个大棚,她向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预定了4000颗西红柿苗和辣椒苗,他告诉笔者,自从选择了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苗,育出的蔬菜质量好、产量高,收入也增加了。

目前,蓝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工厂化育苗基地共有5座育苗大棚,每座棚可育35万株苗,所育种苗品种包括西红柿、辣椒、黄瓜、豆角、南瓜等7个蔬菜品种,可以满足5000余户种植户种苗需求。工厂化集中育苗,提高了设施农业集中育苗水平及菜苗质量,增强了设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当地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支撑。特克斯县蓝田蔬菜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张锐说:“我们还邀请了专业的育苗老师,组建了一支专业的育苗团队。平时,育苗老师还会给农户做免费的植保,保证他们的高产、高收。”(田甜、王永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