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村民喜领100余万元分红

2021年01月05日15: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12月31日下午,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和哈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在乌尔禾镇海棠别院举行。村民代表们在这里纷纷领到了自己的分红款,分红大会现场处处洋溢着幸福的笑声,为今年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下午不到4点,乌尔禾镇的工作人员就把刚刚从银行取来的部分分红现金运送到了大会现场,准备为20名查干草村和哈克村的村民代表现场发放薪资分红,其余“股东”村民的分红款也将于当天打到其银行卡上。一摞摞百元大钞摆放在桌前,周围坐满了等着分股金的村民代表们,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分红大会上,乌尔禾镇人民政府根据今年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总计102万元分红款,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1005位“股东”一次性“量化折股”到人,实现了村民对集体经营性资产的人人持股分红。乌尔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自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以来,乌尔禾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优化集体资产配置使用,以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实现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乌尔禾区敢为人先,进一步发展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增加了村民的财产性收入,让百姓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带动农业农村深化改革,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65岁的哈克村村民吾斯曼江·卡斯木卡尔作为村民代表在大会上拿到了分红现金。“放了一辈子牛羊,没想到到了这把岁数居然还成了股东,年年都有分红,政府有作为,老百姓享福利。”吾斯曼江·卡斯木卡尔乐呵呵地说道,“去年我就领到了分红款5500元和一本股权证书,今年在受到疫情的影响下,还拿到了11000元分红款,不仅没减少,反而还翻了倍,这样的好事让我赶上了,真是高兴呀!”

“股权”“分红”,这些洋词儿放在以前,村民们连听都没听过。可就在去年开始,乌尔禾镇两村348个家庭的1005位村民变成了集体经济的“股东”,村民年年将得到集体经营性资产的分红。

据了解,乌尔禾区下辖的乌尔禾镇有哈克村和查干草村,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乌尔禾区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2019年12月,查干草村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全资公司克拉玛依市玛湖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先进混凝土生产设备,可满足各种规格商品混凝土生产的要求,自6月正式运营以来,生产混凝土11万余方,营业额达3000余万元。

哈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养殖小区+农牧民”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农牧民养殖特长,大力发展养殖产业,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申报褐牛养殖项目,新建褐牛养殖示范基地,引进西门塔尔牛、褐牛,并开展千亩小麦苜蓿套种、青贮饲料种植,集中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业反哺畜牧养殖业,将一产、二产完美融合;建立水稳站,依托西部乌镇项目建设,提供建设所需水稳料,自9月份正式运营以来,生产水稳料3万余方,营业额达200余万元。

自2020年起,乌尔禾镇充分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将产业兴旺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带动产业发展,将集体资产盘活,为集体经济发展增亮点。

今年,为全面构建现代化特色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大幅度提升乌尔禾镇作为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吸引力,推进从“过境游”到“过夜游”的转变。乌尔禾镇对民宿产业进行升级,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乡村旅游营地——“西部乌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9亿元。该项目的建成,可实现传统农牧民向旅游从业者转变,传统农牧业向休闲旅游业转变,传统农村向精品景区转变。

“为了让咱们老百姓年底可以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咱们集体经济的发展,我们通过将一产、二产、三产进行融合发展,达到了较好的收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达到人均1000元,我们将继续推动各项产业链延伸,确保集体经济更上一层楼。”查干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清格勒说。(刘哲 李伟 妥俊荣)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