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村民嫁接“蓝宝石葡萄” 串起致富梦

2020年07月26日17: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蓝宝石葡萄果实比普通葡萄更甜,皮薄、无籽,营养价值更丰富,比普通葡萄大一倍,最大能长到小拇指这么大,营养价值很丰富且不易腐烂。”王友江笑着介绍道。七月下旬,王友江正在给葡萄进行套袋处理,葡萄呈现出诱人的黑紫色,果实足有一般葡萄的两倍大小,颗颗饱满均匀,让人垂涎欲滴。尽管还未到成熟的时候,但品尝后并不酸涩,葡萄口感爽脆、汁水丰盈,甜蜜与芳香在唇舌间萦绕,令人回味无穷。看着一排排葡萄架上已经挂满的葡萄,王友江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王友江是新疆库尔勒市西尼尔镇团结村的村民,至今种植葡萄已经六年多了。前几年,他跟其他村民一样种植红提,可是效益并不理想。几年前,他了解到蓝宝石葡萄产自国外,进口的每斤价格达120元左右,深受消费者喜爱,国内只有一些地方有零星种植。当他在超市里看到蓝宝石葡萄的单价超百元时,也使他萌生了试种嫁接的的想法。

“刚开始别人说我是异想天开,是疯子,水果市场的人说新疆几乎没有看到过这个品种,也不相信我这个农民能种出来。”王友江说道。但这些并没有阻止王友江种植蓝宝石葡萄的步伐,他下定决心要让这个品种扎根于库尔勒的土地上。

这几年,王友江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改良种植方法,在红提葡萄藤上嫁接出适合的品种。在2019年成功嫁接出了蓝宝石葡萄,当年产量少,今年已初具规模,估计亩产能够超过1500公斤。在摸索出成功的经验后,王友江还带动同村5户村民种植了近百亩蓝宝石葡萄,收获颇丰。同时,王友江还将种植蓝宝石葡萄的视频发到网上,吸引了尉犁县、喀什等地的果农前来参观学习种植经验技术,同时也吸引一些果商前来合作。

今年,库尔勒市西尼尔镇团结村近百亩的蓝宝石葡萄将与8月中旬成熟上市,谈到未来发展,王友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他表示愿意为广大的葡萄种植户提供嫁接技术指导,带领库尔勒市的村民发展特色农业,一起走向增收致富的道路。(姚谦 常浩天)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