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务院专家组成员:乌鲁木齐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

2020年07月26日19: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会议现场。

人民网乌鲁木齐7月26日电(萨妮娅) “我们当中有好多都是在武汉、黑龙江、吉林战斗过的专家。这次,大家又一起受国家卫健委的嘱托来到乌鲁木齐,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携手共战疫情,所以乌鲁木齐的市民们要有信心。”7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康焰说。

乌鲁木齐市再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3个专家组赴新疆开展工作。7月23日,记者采访了其中3位专家组成员,近距离了解乌鲁木齐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坚决果断 防控措施见实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赵建平。

“乌鲁木齐在早期把疫情蔓延的苗头扑灭是很重要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赵建平表示,乌鲁木齐市当前采取的措施非常到位,非常及时。

自乌鲁木齐市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全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一方面,乌鲁木齐对社实行封闭管理,减少了病毒传播的可能;另一方面,通过全民核酸检测,把潜在的感染者筛查出来,能更加快速控制疫情蔓延。”赵建平说。

截至7月26日,乌鲁木齐市多数区(县)已基本完成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国务院专家组和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专家正在根据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对疫情的发展做进一步评估。

精准施策 救治工作有信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教授邱海波。

“救治工作的第一步是对患者进行临床分型,然后针对不同分型的患者精准施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教授邱海波介绍,“对重型患者,首先进行详细的病情分析和讨论,对当天要做的治疗进行调整,比如对抗病毒的、综合性的治疗以及呼吸支持的治疗、免疫调节的治疗等,基本做到‘一人一策’;针对普通型患者和轻型患者,则通过早期干预和中西医结合的治疗,防止他们转为危重型。”

“近几天总体情况是比较稳定的,几乎没有普通型病人发展为重型病人,所以我们对救治工作还是比较有信心的。”邱海波说。截至7月25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37例(危重症2例、重症14例),其中乌鲁木齐市135例、喀什地区1例(乌鲁木齐市输入病例)、兵团1例。

心理疏导 人文关怀不缺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康焰。

“我们召开了联合专家组会议,决定调集一些做心理疏导的团队进入病区,和患者进行一些心理上的沟通,了解他们心理上的需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康焰介绍。截至7月24日,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的临床心理咨询专业医务人员已经到岗,正在对有需求的患者进行临床心理的评估咨询。

此次的新疆之行,是康焰继驰援武汉、黑龙江绥芬河抗击疫情后的第三次“应征出发”,丰富的战“疫”经验,让他更加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

康焰介绍,确诊患者的焦虑和恐惧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确诊后,怕受到周围人的嫌弃和指责,一部分患者在交代自己的行动轨迹时会有所顾虑;二是担心新冠肺炎治愈后,依然会给自己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其实最重要的心理治疗,就是给他们解释整个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治疗的各种预期、治疗中各个不同时间点上的方案以及他们恢复的大致时间等等,当患者对这个过程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以后,他们内心的焦虑和恐惧就会减少。”康焰说。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