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约谈提醒压实脱贫责任

2020年07月26日16: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约谈提醒压实脱贫责任

近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委会议室内,该地区纪委监委协助地委对莎车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等3个县,以及13家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项目中贫困户就业人数与实际就业人数不符的问题,你们怎么解决?”约谈现场,点人点事,直指要害。

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采取班子成员“一托二”的方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等政策落地落实情况,对4个拟脱贫摘帽和8个已摘帽县市分片包联,对在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约谈提醒等措施,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协助地委开展约谈后,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结合有关部门今年对喀什地区督导调研时发现并反馈的典型问题,以及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分片包联督战督导情况,分别对7名县市纪委书记开展约谈,既涉及聚焦扶贫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方面监督检查深度不够,也有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不明显、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分析研究不够等问题。

喀什地区各县市纪委监委也通过“把脉问诊”查找问题,量身定制谈话方案,与各乡镇和职能部门分别开展约谈提醒,变事后处置为事前监督,持续传导压力促落实。

为了加大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早打“预防针”,叶城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监督重点,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分管扶贫工作的县委副书记,财政局局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以及23个拟脱贫村涉及的3个乡镇党委书记等关键岗位负责人提醒谈话。

叶城县棋盘乡是深度贫困乡,正陆续实施农户防雨设施改造、道路建设、鸽子养殖、蔬菜种植等项目,涉及廉政风险的领域和环节多。“这次提醒谈话非常及时,使我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期望,更让我深刻体会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棋盘乡党委书记韩正斌表示。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监督职能,持续强化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干部的监督,督促相关单位把问题查准找实,责任到人到事。(杨新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