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巩留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裸腹鲟首次实现人工繁殖

2020年07月25日21: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裸腹鲟是鲟科、鲟属鱼类,俗名“青鳇鱼”,成为伊犁河流域重要水生野生物种。自上世纪90年代起,伊犁河流域裸腹鲟种群数量骤减,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裸腹鲟人工繁殖技术的实现能够提高裸腹鲟的保护与增殖放流工作。

近日,新疆伊河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伊犁河流域开发建设管理局组建的联合科研团队在伊犁巩留县鲟鱼养殖基地成功攻克裸腹鲟的人工繁殖技术,首次实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裸腹鲟的人工繁殖。

笔者在伊河鲟业养殖基地的卵化中心看见,国家二级濒危物种裸腹鲟鱼苗正在水池里欢快地“游玩”,经过人工饲养,目前裸腹鲟鱼苗长势情况良好,大小在50至60公分。

新疆伊河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郑朋说:“我们研究的初衷,是对裸腹鲟进行增殖放流,恢复它在伊犁河当中的野生种群数量,已经做完的苗种驯化很成功,预计在8月份,我们会在伊犁河选择一个地点进行增殖放流,让它在伊犁河当中生长,陆续恢复裸腹鲟的野生种族数量。”

笔者了解到,裸腹鲟鱼苗经过饲养员50余天精心培育,还保存6000余尾,目前鱼苗大小已达到6厘米以上,现在发育状态良好,摄食能力强,后期,养殖基地将对裸腹鲟鱼苗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成活率,争取加大人工繁殖的力度。

新疆伊河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值放流站副经理贾东升说:“产出鱼苗6000尾,截至目前,鱼苗的成活率在95%以上,下一步我们将努力与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克服裸腹鲟从活饵到人工饲养的转化难题,争取实现在明年大批量实现裸腹鲟人工繁殖。”(赵明洋 赵健)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