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发挥媒体融合优势 发出战“疫”宣传最强音

2020年07月25日21: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22日,阜康融媒抖音号发布了《等疫情结束后,爸爸再抱你》短视频,短短2小时,点击量达到10.2万人,点赞达到8279人,评论542条。这是新疆阜康市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统一发布新闻指令后产生的新变化。而带来变化的内因是市委宣传部采纳了昌吉州第二交叉巡察组三组提出的内外宣采取统一策划、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统一发布指令的“两个统一”。

7月15日,昌吉州第二交叉巡察组三组来到阜康市委宣传部开展常规巡察工作。在巡察中工作人员发现,阜康市融媒体中心接受的指令既有宣传部的,也有网信办的还有其他单位的,信息多、主题不突出,编辑稿件中存在重点被遗漏现象,使得阜康市唯一的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力和服务群众方面存在不足。

为确保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绝对安全,提高各族群众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阜康市委宣传部在昌吉州第二交叉巡察组三组的指导下,阜康市委宣传部召集市委网信办、电子政务办、融媒体中心先后召开二次专题会议,立查立改,建立了内宣抓指令,外宣抓纪律的新闻宣传“一盘棋”工作格局。即,所有新闻宣传指令一律由各单位遴选审核后再发宣传部,宣传部经过研判后进行新闻策划,各单位按照策划严格执行,避免了“打乱仗”宣传“焦点不集中”的现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中旬以来,阜康市融媒体中心吹响了宣传“集结号”,广播、电视、零距离、抖音、户外大屏同频共振,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报道工作,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在市委宣传部和巡察组的指导下,阜康市融媒体中心先后开辟《夺取防疫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双胜利》《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8个专栏。近10天里,广播电视共刊播有关疫情防控新闻40多篇,经济社会类其他主题类稿件80多篇,有24篇在区州主流媒体刊播。

同时,融媒体中心也加大生产制作融媒体产品的力度,“阜康市零距离微信公众号”从每天发布4条有关疫情防控的信息,阜康融媒抖音每天拍摄制作5条抖音短视频,为了让百姓更易接受,使节目更走心,阜康市融媒体中心用主播体验,短视频、动漫、海报等的接地气的形式,来达到为群众释疑解惑、激励各族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

7月中旬以来,融媒体中心在阜康零距离共发布稿件120条,在融媒体抖音发布短视频34条,点击量破万的短视频有14条,其中《疫情结束后,爸爸再抱你》《脱下防护服,他们让人心疼》点击量达分别达到18万和21万,抖音新增点击量286.6万。

这些融媒体产品除了在市融体中心相关平台刊播外,还在乡村大喇叭、社区小广播,各警务站播出,实现“大广播+小喇叭”的全覆盖,努力把疫情防控的正能量、好声音更好更快地传递到千家万户中,为阜康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田锋)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