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旺,坚守在抗洪第一线

2020年07月24日18: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古树旺,男,2006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现任新疆库尔勒市团结南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7月16日至8月5日,参加部消防救援局组织的站长助理培训。在培训期间,因南方普降暴雨,导致上游防洪堤坝水位超标,防洪抗洪压力异常严峻,在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号召下,南京训练总队组建了一支救援突击队,古树旺第一时间上交请战书,请缨参加此次抗洪抢险任务。

他所在的突击队任务是负责位于安徽寿县茶庵镇和三觉镇两个镇的救援工作,这两个镇此前已经有洪水袭过,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日将有暴雨降临,防洪抗洪任务异常艰巨,为赶在洪水到来之前到达目的地,突击队已于7月19日晚集结,连夜到达指定灾情地点,他所在的突击队迅速安营扎寨,分配抗洪装备物资等工作,集结待命。

7月20日,古树旺所在的突击队,被分配到安徽寿县张李乡的堤坝上。此堤坝在他们到来前,长期被洪水浸泡,已经发现有两处溃堤的隐患点,在宽6米左右的堤坝上,能够抵挡洪水的有效宽度仅为2米左右,如不及时修复,随时都有决堤风险。他们到达目的地后,迅速组织人员开始装沙袋、修堤坝工作,他们分成两班,每一班人工作一个小时,轮番上阵。

古树旺和队友们不知搬运了多少个沙袋,身上的衣服都没干过片刻,肩上、手上都是一条条压挤过的红印,渗出丝丝血迹,加上长时间泡在水里,脚底满是白皮和水泡。雨水打在出汗的脸庞,浸透的作训服随时可以拧出水,饿了蹲在堤坝上吃饭,困了躺在堤坝上仅以单薄的衣服为被,经过近两天48小时不间断的抢修,堤坝得到加固,保卫堤坝防洪首战成功。

截至23日,突击队依旧坚守着防洪大堤,持续奋战在安徽抗洪抢险一线,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中国消防火焰蓝的初心和使命!(蔡博瑞 达林塔)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