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花企业乘税务“东风” 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20年07月24日16: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作为已有32年历史的老企业,从最初的酒花引进、实验、栽培到后来的种植、加工、出口……小种子带动大产业,可以说是新疆三宝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路发展的真实写照。

“充分利用新疆的地域优势,以充足的光照时间和较大的昼夜温差提高啤酒花的品质、甲酸以及色泽,走出国门20余年,产品备受国际市场青睐,远销欧洲、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不仅如此,在啤酒花的种植、采摘和后续加工工作中,无形中也为当地农户增加了就业机会。”说起自家的产品,新疆三宝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张蕾就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疫情给企业带来了一些冲击,但税务部门的服务却没有因疫情而停滞,复工复产以来,国家对企业扶持的力度只增不减,仅第二季度我们就享受到自产农产品免税收入372.32万元,较去年同期多享受了173.7万元的免税收入。”张蕾说,“这两年,企业的退税周期比过去时间缩短了一半,不仅能缓解现金流压力,还能提高经济效益,仅2019年的出口退税就有80.1万元,而这笔资金正好用于支付工厂承包外酒花种植户的薪资以及酒花采摘、加工等费用。”

“眼下这个特殊时期,这些好政策持续为我们企业增信心添动力。去年,出口退税移动办税平台的上线让我体验到了办税‘加速度’,APP下载、安装和操作很简单,而且能随时随地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实时查询退税进度,便民又省心。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重拳出击再加上税务部门的积极宣传辅导,预计2020年企业出口退税可达109万元,而这笔钱正好用来增加招工规模,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4月到10月是啤酒花种植、采摘的季节,每年我们都要额外雇一些当地的贫困户辅助大棚工人进行啤酒花的种植及采摘等工作,今年我们在原定招揽人员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目的就是为大棚所在地区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当地人口增加经济收入,用企业力量回馈社会。”张蕾说。

张蕾告诉笔者,企业的啤酒花种植、采摘集中在昌吉地区及阜康团场,大棚占地总面积约5200亩,每年种植采摘季节,企业都会为当地近百户村民提供增加经济收入的就业机会。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保证当地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保证脱贫户不返贫,企业额外扩增了人员数量,为当地1300人次提供了在大棚就业的机会,以自身产业能量助力扶贫,提供当地贫困户的就业岗位,带动经济发展。

“面对疫情,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用好用足政策助力企业顶住压力直面困难,帮助企业在达产增效的同时,注重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回馈社会,共同为实现‘六稳’‘六保’贡献力量。”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焦悦)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