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援疆专家:一天成功实施3例CTO微创介入治疗

2020年07月24日1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欧奇林(右一)现场指导手术。

7月22日,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人民医院内三科导管室,在衡阳援疆专家、南华附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欧奇林的指导下,鄯善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主任岳永跃、医生刘海邦等人共同协作,一天之内成功实施3例CTO(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微创介入治疗手术,目前3位患者病情正在恢复当中。

CTO被称为冠状动脉病变领域“未被攻克的最后堡垒”,是冠状动脉介入医生的技术高地,手术复杂风险高,手术时间长,术中需接触较多射线。此次手术指导欧奇林是硕士研究生、副主任医师,从事内科及心内科工作近20年,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及心血管危重病的救治。

据悉,接受手术的三位患者年龄都在60岁以上,冠状动脉均完全闭塞。由于缺乏IVUS(血管内超声)支持,大家共同协作,采取“正向开通+逆向造影”措施,顺利实施了这3例手术。

鄯善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主任岳永跃介绍,CTO病变行PCI(经皮冠状动脉治疗)的意义在于,成功的PCI可以改善血供,为未来不可预测的冠脉闭塞提供侧枝循环,缓解患者心绞痛症状并提高应对再发缺血的耐受性,改善心功能,提高心肌的电稳定性,降低心肌梗死后猝死的发生率并减少冠状动脉搭桥(CABG)的需要,最终改善长期预后。

“一天之内成功实施3例CTO微创介入治疗,既体现了援疆专家遵循科学规律、攻坚克难、勇于突破的开拓精神,也代表我院冠脉介入水平进一步提高。”岳永跃说。(王靖)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