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暂不调整防控措施 物价基本回落到疫情前正常水平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07月24日19: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7月24日电 “每天新增报告的病例不等于新感染的病例,近两天乌鲁木齐确诊病例大部分都是对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检测和会诊后转为确诊病例的。”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说。

发布会现场。马亮 摄

24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乌鲁木齐市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

截至7月23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95例(其中危重症病例1例、重症病例9例),乌鲁木齐市93例、喀什地区1例(乌鲁木齐市输入病例)、兵团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85例,均在乌鲁木齐市;尚有334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暂时不轻易调整防控措施

图为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司地克。马亮 摄

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司地克介绍说,根据国内外经验和流行病学规律,相当一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还会转为确诊病例,所以短时间内,完成全市免费核酸检测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项工作。国务院专家组和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专家组也在根据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对疫情的发展做进一步评估,如果此时轻易调整之前的防控措施,目前疫情防控成效可能会前功尽弃。

可以说,近几天的封闭式管理,对于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聚集性疫情发生、有效控制疫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乌鲁木齐将继续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希望市民朋友们继续配合防控工作,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坚决用最短的时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乌鲁木齐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已累计采样超230万人份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为加快推进全覆盖核酸检测工作,近7000名核酸采样人员、国家卫健委组建支援的10支核酸检测队、24家核酸检测机构混合编组开展核酸检测,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司地克说,目前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的核酸检测已经完成,水磨沟区基本完成,米东区、经开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达坂城区、乌鲁木齐县以及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总累计采样2309537人份,其中7月23日采样683095人份。

物价基本回落到疫情发生前的正常水平

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高度重视市场供应工作,在之前措施的基础上持续推出保供稳价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的生活正常。

“目前,乌鲁木齐市蔬菜、粮、油、肉类储备充分,主要肉类产品和60种常见蔬菜批发价格和各社区的蔬菜直销点价格已基本回落到疫情发生前的正常水平。”乌鲁木齐市商务局(粮食局)局长闫峻说。

中考录取工作不会受疫情影响

2020年乌鲁木齐市报名参加中考的考生总数为33556人。目前,全市中考阅卷、成绩公布、成绩复核和网上填报志愿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

“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计划于7月24日18:30发布。分数线发布后,市教育局将分两批次完成招生录取,全市中考录取工作计划在7月底完成。”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德宏说。

市民核酸检测后未接到通知则结果为阴性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介绍,这次核酸检测是全民的核酸检测普查,目的是为了尽快筛查出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彻底阻断可能的传染源。

居民在社区做完核酸采样后,如检测结果呈阳性,将由属地区(县)向检测对象进行反馈,并按照流程开展转运治疗工作。如果一直没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就意味着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但仍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乌鲁木齐市在全力做好检测工作的同时,还将充分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将检测对象的信息采集录入并上传至公众号“智慧健康乌鲁木齐”核酸检测数据平台,被检测者可通过该系统查询检测结果。但由于目前检测量巨大,信息录入有一定滞后。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