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部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确保列车安全畅通运行——

00后车辆“大夫”麦尔旦“集中会战”记

杨睿 付倩 吴奇

2020年07月24日12: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22日23时,夜色深沉,乌鲁木齐铁路客车检修基地大库内灯火通明,停泊在检修线的客运列车车体下,检车员在地沟中穿行着,为等待出库的车辆“诊病强身”。

“来,喝点水,歇一会儿。”

“等我把这点儿活干完。”

地沟里,麦尔旦·艾沙一手扶住沉重的制动阀,一手用扳子快速拧着螺丝。他身材不高,手臂却十分有力,片刻功夫,最后一扣就拧紧了。

麦尔旦接过矿泉水,拧开盖子,痛痛快快喝了两口,又把瓶子揣进裤兜里,今天他已经换了3个制动阀。

“麦尔旦是我们班组的00后,别看年纪小,干起活来认真、踏实,交给他的任务都能很好的完成。”工长邓文虎夸起这个小徒弟,毫不吝啬。

麦尔旦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库检车间的一名检车员,负责对到期需要“保养”的客车进行供风管路清洗、部件更换、故障修理,是该车间最年轻的车辆“大夫”。

近期,新疆铁路部门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车辆的检修整备工作,保证列车安全畅通运行。在家休息的麦尔旦接到了工长发来的消息后,主动报各参加集中会战。

“集中会战要吃住在段上,班里老师傅家里孩子都小,需要照顾,我还年轻,家里没啥负担。”麦尔旦戴着的头灯微微晃动,划破黑暗,映衬出一张沾染着油污痕迹的笑脸。

正值暑天,地沟里格外闷热,长时间钻在车下干活,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K595次列车闸片换的怎么样了,后面还有几辆给货段的生活车等着检修呢!”麦尔旦刚干完活,师傅邓文虎传呼机发出的声音吸引了他,顾不上工作服上的白色汗渍,又向邓文虎申请去别处帮忙检修。

“黄师傅,下一个我来换吧,你歇歇,刚好也给我指导一下。”麦尔旦找到在6道车底更换闸片的老师傅黄运,主动请缨。

“这个旧闸片怎么这么牢固。”麦尔旦连连发力,需要更换的闸片却毫无松动迹象。

“还是让我来。”一边的黄运笑笑,抄起手边的工具,向着闸片底部“铛铛”敲了两下,再一使劲,闸片稳稳落入手中。

“黄师傅,快教教我,怎么做到的!学会你的绝招,下回技术比赛我还能考更好!”麦尔旦凑过来,热心地询问着。

一个虚心求教,一个耐心传授,两人边干边讲解,一路向前行进。

……

“爸爸妈妈做童鞋销售生意,高中时期我经常跟着爸爸去温州进货,每次都是坐火车到了杭州再转车到温州。”少年时是坐车人,如今是检车人,手拿小锤,他检查每一个部位都格外仔细。

近期,麦尔旦和他所在的作业小组不光要完成一天约12列的旅客列车检修任务,还要紧急检修出一批生活车,保障抗击疫情时集中生产的住宿需求。

每天工作结束已到深夜,回到宿营车,麦尔旦才看到手机上有两三个未接电话。参加集中会战后,爸爸妈妈每天都要打电话问问情况,担心他吃不好、休息不好。他在家人群里发了条信息:“我很好,今天晚上吃的蛋炒饭,你们在家照顾好自己,放心。”

“能为铁路运输畅通做点事情,我觉得很值得,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麦尔旦望向窗外,打量着休假时带爸妈坐自己检修过的火车去内地旅游。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