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医生“组团”协作 成功为四龄幼儿清除结石

2020年07月23日16: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四岁的脑瘫患儿,体重仅有8千克,而他瘦弱的身体里竟然藏着直径3厘米的巨大结石,这是山东援疆医生、新疆疏勒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薄学军日前遇到的一例特殊患者。患儿年小体弱,对其进行手术和麻醉都将有极大风险,但在各科室山东援疆医生“组团”协作之下,对患儿实施的高难度经皮膀胱造瘘及肾镜下B超联合钬激光碎石术,成功为患儿清除结石。该项手术在疏勒县人民医院实现“零突破”。

7月13日,一名哭闹的四岁脑瘫患儿,因尿频、尿急、尿痛、尿血等症状,被父母送往疏勒县人民医院。经超声检查其伴二尖瓣、三尖瓣关闭不全,神经源性膀胱,膀胱内有直径3厘米的结石,且患儿四肢无力,严重营养不良,体重仅8千克,这枚结石对于瘦弱的患儿而言属于巨大结石。薄学军对患儿进行仔细检查后,高度重视,会同山东援疆医生的麻醉科专家孙旺春、李帅进行充分的术前风险评估。

薄学军针对几种手术方案进行分析后认为,“膀胱切开取石术”的创伤较大,容易出现感染及术后漏尿情况,而传统的“经尿道膀胱结石钬激光碎石术”因结石大,手术时间过长,容易发生重症感染和电解质紊乱,患儿年龄小体质弱,不能耐受,且患者伴有膀胱逼尿肌无力,即使将结石击碎也无法自行排出。只有“经皮膀胱造瘘及肾镜下B超联合钬激光碎石术”这一微创手术,可将结石击碎后完全冲出,而且微创更有助于患者恢复,但这一手术难度也更大更复杂,需要进行B超引导下膀胱穿刺,建立通道,置入肾镜,直视下钬激光碎石,疏勒县人民医院从未进行过该项手术。

在综合各种因素,查阅大量文献后,薄学军决定采用“经皮膀胱造瘘及肾镜下B超联合钬激光碎石术”方案。为保证患儿安全,手术邀请李帅医生负责实施麻醉,孙旺春医生与儿科主任热孜万古丽·麦海提参与协助。经过30分钟手术,结石彻底清除。

术后,儿科主任又协调一名有经验的儿科护士对其进行专人特级护理,目前患儿恢复状况良好。薄学军告诉记者,患儿之所以产生结石,原因在于其排尿不畅导致膀胱参与尿量增加造成结石。另外,患儿家庭情况符合“鲁喀医疗救助项目”范畴,原本预计从住院到出院需的1.5万元左右的治疗费用均可免除,大大减轻患儿家庭负担。

此例手术打破了类似病例转往上级医院进行治疗的“传统”,不仅在疏勒县人民医院属首例,手术难度达到省级医院水平,也成为山东医疗组团式援疆、多科室协作的典范。(仇晶 曹少强)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