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完成困难群体居民医保缴费任务

2020年07月23日10:2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全面完成困难群体居民医保缴费任务

为发挥医保兜底保民生作用提供税务力量,新疆税务局针对贫困户等不同类别困难群体,全面摸清底数、实现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应收尽收。截至6月底,已完成自治区和兵团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医保缴费全覆盖。

自2019年1月1日起,全疆范围内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交由税务部门征收。

新疆税务局积极联合医保部门,准确核实贫困户、特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人员名单,针对同一人多重身份的特殊情况,明确其按照最优惠身份参保缴费,做到准确区分。组织各级税务部门向同级医保部门核实困难群体人数、类别等信息,及时获取最新数据信息,逐一核对调整,结合两方数据相互验证比对,准确核对征收底数,确保全面准确开展困难群体参保缴费工作。

“我们结合各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联合医保部门共为困难群体设置上万条系统参数,快速完成困难群体人员身份分类并进行优化,按类别明确个人缴费和财政资金代缴标准,确保代缴、补贴等优惠政策即征即享,切实减轻困难群体缴费负担。”新疆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缴费方式上,我区积极拓展多元化缴费渠道,各相关部门可以通过批量申报完成困难群体人员代缴、补助,缴费人也可自行使用微信小程序、电子税务局、银行APP等6种“非接触式”缴费方式,实现居家缴费。税务部门还在各行政村、社区和农牧团场部署1万余台智能POS机,配备税务代征客户端,让困难群体在村(社区)、团场劳保站所通过刷智能POS机、税务代征客户端等实体方式,在家门口完成缴费,实现足不出村。(米日古力·纳斯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