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智慧”进社区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年07月22日22: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您好,这里是南城街道群众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您好,我是阳光新城居民郑唤文,我的腿疾犯了,下不了楼,麻烦帮我买袋大米、两个西瓜……”20日上午,笔者在新疆阿克苏市南城街道托万克巴扎巴格社区智慧平台看到,接线员们正忙着记录辖区居民日常急需。

在智慧平台,居民可以利用家里的有线电视终端与社区进行“面对面”沟通,反映困难诉求。社区也通过电视端开通政策宣传、社区公告、视频连线、党员教育、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等8项功能,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同时,成立了“红小二”服务队,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不到十分钟,社区居民郑唤文就收到“红小二”服务队为自己送来的生活物资。以往,独自生活的郑唤文因腿脚不便,不能拎重物,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现在,社区为她家免费安装了智慧社区平台客户端,有什么需要打开电视就能解决。

“这个智慧平台特别方便,操作起来也很简单。社区装好平台以后一遍遍教我使用,服务好的没话说。” 郑唤文说道。

智慧平台上线3个月以来,社区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将一系列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送到居民身边,不仅推动了社区管理服务朝着信息化、智能化方向不断发展,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阿克苏市南城街道托万克巴扎巴格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在社区设置了百姓书画室、百姓养生馆、老年活动室、儿童娱乐室、百姓健身房等功能室,增强社区的实用性、互动性、智慧性和技能性,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优享健康生活。

孩子们有“游乐园”,年轻人有“充电站”,老年人有“娱乐场”,每天早上一开门,社区各类活动室便迎来参加各种活动的居民。退休老人李家上是个健身迷,每天他都会来社区健身房运动两小时。“社区现在的服务特别周到,居民活动的场地也越来越多,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李家上高兴地说。

据了解,阿克苏市南城街道办事处“智慧化平台”将统筹街道、社区、网格、小区分层实施,除服务居民外,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还可以用于党员互动学习。截至目前,托万克巴扎巴格社区共解决各类的困难诉求和矛盾纠纷106件,实现与居民互动交流100余次,处理网络问政100余起,为群众代办事务100多件,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柴美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