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税务:严打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违法行为

2020年07月22日17: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喀什地区税务局稽查部门充分运用税收信息化手段,精准筛查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违法线索,依法严厉打击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稽查最后“一道防线”职能作用,维护税收秩序,保障各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运用税收信息化,实现精准选案。针对辖区纳税人生产经营特点,喀什地区税务局稽查部门通过编写骗取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风险数据筛查指引,充分借助稽查选案平台大数据集成优势,对全地区享受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发票信息、申报信息等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按照骗税风险指引开展了数据筛查和案头分析工作,共筛选出20户涉嫌骗取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问题企业,通过进一步核查证实问题企业3户,依法查补违规享受优惠税款83.16万元。

提升税收本领,为企业保驾护航。为了提高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的准确性,喀什地区税务局稽查部门利用工作之余组织稽查干部对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深度学习,并对学习内容进行了10次测试,有效提高了干部政策解读能力。稽查干部牢固树立查服结合工作理念,借助检查走访企业之际实时开展政策宣传和政策辅导,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及时解答企业涉税问题,做到既当好政策宣传员又做好税企联络员。截至目前,累计下户检查56户次,向企业宣传政策31户次,辅导企业纳税申报15户次,为企业复工稳产贡献了税收力量。

查服结合,提升企业税法遵从度。喀什地区税务局稽查局将虚假注册恶意骗取税收优惠政策的“假企业”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对政策理解错误违规享受政策的纳税人作为服务对象,通过查服结合有效促进了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实现了打击违法和服务合法双提升,促进了喀什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刘亚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