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村干部“大练兵”服务群众出实效

2020年07月21日21: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库尔旦夏尔村以“岗位大练兵”为抓手,广泛开展“打好铁、磨好刀、砍好柴”三项活动,推动村干部内修心智,外强素质,有力提升了服务群众工作实效。

“打好铁”,在持续学习上下力气。建立每日早晨会、周五学习日制度,采取“必修+选修”“自学+帮学”的方式组织学习研讨,将学习内容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列出时间表,明确领学人,提升学习成效。同时,创新结合“村干部讲坛”等活动载体,组织村干部上讲台,分享一次心得、开展一次演讲、做一次专题辅导,着力营造学习氛围,深化学习效果,不断提升村干部“内力修为”。今年以来,共开展村干部上讲台20次,集中学习25次,组工大讲堂5次,取得了较好效果。

“磨好刀”,在业务提升上花心思。积极培养“精业务”型村干部,通过开设业务培训班、赴先进乡镇(村队)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不断为村干部“提能补钙”。今年以来,集中对发展党员流程、党费收缴等工作进行5次专题业务培训,对“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等工作进行现场模拟,组织村干部先后5次赴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夏孜盖乡巴音托洛盖村等先进乡镇、村队开展参观学习并组织座谈,在学习先进村队发展经验和思路的同时,突出本地特色,推进本村干出亮点、走在前列、取得实效。

“砍好柴”,在成果转化上见真招。建立“123”联系点制度,即1名村干部负责1个片区、帮扶2户困难群众、联系3名党员,进一步扩大村干部走访覆盖面。今年以来,共进行6轮全覆盖入户走访,走访住户1000余户(次),联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0余个,获得群众“点赞”;发挥村干部、工作队员文化特长,组建宣讲小组,建立周末文化广场制度不放松,先后6次到集中村、牧区开展宣讲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意识;以村民说事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深入开展说事活动,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措施,抓实工作载体,做好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共收集涉及组织工作相关意见建议10条,总结基层党建工作典型经验4例。(齐曼·欧特红其米格 、马克思)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