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谈话评估”检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2020年07月21日19: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提高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新疆福海县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谈话评估办法,通过建立评估细则、细化评估流程、强化结果运用等方式,倒逼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

建立细则定指标。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制定《福海县关于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谈话评估办法》,明确组织部门牵头负责、乡镇党委具体实施的责任分工。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谈话评估清单》,把评估事项细化为维护稳定、组织建设、服务群众等9方面24项内容。按满分100分标准,每项指标确定3—10分不等分值,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75-90分为称职,75-60分为基本称职,60分以下为不称职,设定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一票否决”事项5个,切实确保评估指标的针对性。

优化方式增实效。利用考察调研、组织生活等时机,县委组织部选派科室主任、组工干部、乡镇党建办专干、“访惠聚”工作队员等24人成立6个评估小组,每季度对77个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展开谈话评估,跟进了解村“两委”班子运转情况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制定《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记录表》,明确谈话人、谈话内容、评价得分等8项内容,通过入户访谈、干部座谈、个人面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村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能力。根据谈话表现,评估小组召开研判分析会,逐一对村级党组织书记思想状况、个人能力、工作表现等5方面内容进行全面分析评估,打出实际分值,形成评估报告。

强化运用促落实。结合走访调查和谈心谈话情况,对履职能力情况进行倒排,对连续3次评估得分90分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优先评优,对不履职、不担当、不胜任岗位的2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岗撤换。针对评估得分在全县排名倒数后10名村党组织书记,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开设为期1个月的能力素质培训班,推动思想作风切实转变、工作能力明显提升,有效促使村党组织书记主动履职。(张佳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