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阿一家亲 同心创美好

感悟千鹤妇女精神 传承自强奋斗力量

2020年07月21日12: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我们面前这组群雕像,是以千鹤妇女为原型……”7月20日,来自新疆阿克苏市5户最美家庭代表们来到了此次文化走亲交流活动的最后一站——建德市。通过观看建德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千鹤村乡愁记忆区块,参与志愿服务和直播带货等方式,感悟千鹤妇女精神, 传承自强奋斗力量。

在建德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伴随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新中国成立初,建德千鹤自然村妇女在党的领导和妇联组织带领下,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走上田间地头,执行男女同工同酬政策,投身农业生产劳动,自强不息的形象生动的展现在大家眼前。

齐彩丽是阿克苏市新城街道新隆社区副主任,在来杭结亲交流的过程中,她也格外留意了这边的社区阵地组织工作、妇女创业就业引导工作的优良做法,自强不息的千鹤妇女精神让她深受震撼:“来这一趟感觉收获特别大,妇女能顶半边天确实挺有道理的,妇女同工同酬,有自己相关的想法,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去传承。回阿克苏以后,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我也要把这个千鹤妇女精神给辖区妇女们宣传到位。”

在千鹤嫂创业一条街上,了解当地女性创业就业情况后,阿克苏市妇联相关工作人员和最美家庭代表还走进当地正在开展的淘宝直播间,了解电商直播发展运营理念和方式方法,并介绍新疆阿克苏的人文特色和美食,向大家发出来阿邀请。

5天的最美家庭结亲活动里,10户最美家庭一起缝制香囊、做杭州本地特色糕点,体验杭州传统非遗特色文化,开展登门走亲联谊等多项活动让两地不同的文化深植于彼此心中,感情也在段时间里迅速升温。

阿克苏市最美家庭代表佘赛花六岁的小女儿陈雨嘉依偎在结对认亲的大伯大妈身边撒着娇:我要大伯大妈,我喜欢大伯大妈还有哥哥。逗得大人们笑开怀。“孩子的快言快语最为真实,就这几天相处下,小家伙可喜欢这里,也可喜欢她的杭州大伯大妈们了。”佘赛花笑着说。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到2022年,杭州市妇联和阿克苏市妇联每年都会联手推荐产生5对10户当地全国、省、自治区和地区级最美家庭进行结对,通过网上网下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活动,搭建两地妇女交流互动平台,推动千鹤妇女精神进南疆,共同助推阿克苏妇女创新创业。更好传递最美家庭的奉献与爱心,促进两地各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发挥最美家庭的示范作用,带动两地更多的家庭交往交流,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激荡家国情怀增进民族团结、推动融合发展。

阿克苏市妇联副主席梁瑞说,通过此次杭阿一家亲·同心创美好最美家庭交流活动,也拉近了杭阿两地的友谊和杭州市妇联的交流互动。我们将持续学习杭州市妇联开展寻找美丽家庭和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大力推进阿克苏市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建设。虽然两地家庭相隔万里,但最美的精神实质是一样的的,让我们把美的感动分享,把美的光芒传递,让更多的家庭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回阿后,阿克苏市妇联将加大对妇女创业就业的培训力度,推动千鹤精神进南疆,通过这次交流,我们将积极学习杭州市开展各项工作的好经验及做法,带动阿克苏市的妇女创业、就业,实现致富。(周美玲 张妍)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