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和田地区分行:产业扶贫贷款精准到户 助力贫困户奔小康

2020年07月19日22: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2018年开始,农发行和田地区分行在新疆分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广“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和“政府引导+合作社+贫困户”等多套融资模式,推动了支持和田地区产业扶贫贷款精准服务到户实施方案的落地,构筑了政府主导、金融推动、贫困户响应、社会协同推进的“四位一体”精准扶贫格局。

“这小羊羔和母羊要单独圈养,母羊这两天一定要把营养跟上,把麸皮、玉米金饲料全都给加上,确保奶水充足……”这两天,墨玉县奎牙镇巴什喀依古鲁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茹则妮萨·热西丁家的5只母羊陆续生产了13只羔羊,羊圈里,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公司”)的售后服务人员正在给茹则妮萨·热西丁详细讲解母羊生产后的养殖技术。

“今年4月,万丰公司给我们家送来了5只怀孕的多胎母羊、800公斤草料、200公斤母羊料和4块营养舔砖。没想到,三个月时间就生产了13只羔羊。”茹则妮萨·热西丁满脸兴奋地说。

据了解,羔羊饲养三个月后,万丰公司就会以1200元一只的价格回收,茹则妮萨·热西丁家的13只羔羊可以收入15600元,减去母羊和羔羊4600元的喂养成本,纯收入就有11000元。

说起多胎肉羊繁殖,万丰公司是行业的佼佼者,在2014年公司成立之初就致力改良和田肉羊品种工作,投资3000万元进行子代寒羊在南疆的适应性试验,经过两年的实验和5万只子代寒羊的下放,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存栏多胎羊6.8万只,全地区已放置800个羊肉直销点,解决就业1200余人,可带动最少5000余户贫困户增收。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资金短缺成了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万丰公司董事长谢焕忠回忆起去年向金融机构贷款发展多胎羊时仍记忆犹新。

“为了发展好多胎肉羊,快速形成规模效应,一方面增加企业效益,另一方面快速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当时种羊的选购,饲草料、各种营养元素及药品采购资金缺口比较大,跑了几家金融机构,利率比较高,手续繁琐,资金迟迟没有到位,几乎想放弃这个项目。”谢焕忠说。

就在谢焕忠快要放弃的时候,农发行和田分行了解到万丰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后,主动与其对接,做了大量实地调研考察,短期内投放产业扶贫贷款250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农发行和田分行创新与投资业务部负责人桑玄说:“我们当时决定放款,就一个要求,放款后的受益者必须是农户,也就是说企业要把贷款购买的多胎羊分给有意愿的农户来养殖,企业收购羔羊,这样农户也就搭上多胎羊的‘致富快车’,有一份可观的收入。”

据了解,为切实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力度,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作用,农发行和田分行顶层设计、创新理念,横向联动、基层发力,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业务发展途径。截至6月30日,农发行和田分行扶贫贷款余额41.63亿元,今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达18.83亿元,支持企业79家,服务贫困人口1.95万人次。扶贫信贷资金已覆盖全地区七县一市,其中给5个未摘帽贫困县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4.67亿元。(刘善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