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农民刷卡遥控灌溉农田

2020年07月18日00: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现在给地里浇水真是方便多了!拿着磁卡到地头电表箱上一刷,想浇哪里浇到哪里,一点也不累。”7月15日,新疆奇台县西地镇西地村村农民张磊高兴地介绍说,玉米播种后,他们家的35亩地已经浇了三遍水。

近段时间,奇台县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田间土壤失墒较快,全县大部分地区旱情严重,采取有效措施抗旱保秋成了当地农民的头等大事。

如今在奇台县,像张磊这样刷卡灌溉的农民还有很多。灌溉机井全部安装了IC卡智能水表,农民浇地时,只要刷一下卡,机井就会自动开启,水表同时开始计费,浇一次地花了多少钱,水表会从IC卡上自动扣除,余额也会显示在屏幕上,既方便又准确,在方便农民浇地的同时,也大大节约了灌溉用水。

“农民以前浇水用的‘铁锨、胶靴、手电筒’三件宝如今已经很难见到,取而代之的是不断更新换代的高效节水滴灌系统。现在,用IC智能卡一刷就可以远程灌溉农田。”在地头指导农民灌溉的奇台县水政监察大队水政监察员张军告诉笔者,“这样既免除了收交水电费的麻烦,又满足了农民的个性需求。”

截至目前,奇台县西地、五马场等8个乡镇85个行政村已实现了井井通电、户户持卡,该县2929眼农田机井实现有效灌溉面积64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30%以上。(白云峰 王永中)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