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中兴路街道:点亮微心愿活动为老一辈石油人圆梦

2020年07月17日23: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满足辖区群众参观油田发展变迁的“微心愿”,将百姓心愿“规模化”、企业认领“微量化”、项目效果“最大化”,在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党工委“团集心愿+团购认领”的“双团”机制引领下,“大工委”成员单位三为物业公司党支部和采丰公司党总支以“拼单+团购”的形式认领了此“心愿集合”,切实释放“微能量”,递送“微服务”,点亮“微心愿”。

7月12日,中兴路街道党工委与“大工委”成员单位采丰公司党总支和三为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圆梦使者行”百姓“微心愿”系列圆梦活动,带领30名许愿老人组团进行了克拉玛依一日游,通过参观黑油山、矿史陈列馆、红色记忆收藏馆、九龙潭等景区,满足老人回忆往昔奋斗岁月,感受油田发展新貌的“微心愿”。

天不怕,地不怕

风雪雷电任随它

我为祖国献石油

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

……

一首《我为祖国献石油》,将老人带回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唱响了一曲艰苦奋斗的创业之歌。

在矿史陈列馆,讲解员通过序言、艰苦创业、迎难而上、改革发展、跨越腾飞五个方面讲解了克拉玛依的石油工业自1909年起由起步走向腾飞的历程。看到一个个老物件、一幅幅老画面,退休钻井工人李现相主动给其他参观人员当起了讲解员,结合自己真实经历讲起了当年的油田艰苦创业史。“以前钻井很苦,也很危险,我们就是住着这样的地窝子,穿着这样的皮毛大衣,在戈壁滩上干活,一模一样。1982年,我的腿在一次钻井任务中受了伤,当时就是穿着这样的靴子,因为腿肿了都脱不下来,幸亏钻工师傅用水罐车把我立即送到医院,才保住了一条腿。现在看到这些物件,当年的奋斗年华就好像在昨天一样。感谢党组织,帮我实现了这个心愿。”

啊克拉玛依 我不愿意走进你

你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

……

戈壁滩出现了这人间奇迹

密密的油井与无边的工地

我赶紧催过马向克拉玛依跑去

……

伴随着悠扬的《克拉玛依之歌》,旅游大巴载着老人们先后来到了市科技馆、大油泡(一号井)、黑油山、汉博创意园等旅游景点参观,为老人全方位展示了油城的新面貌。

“想当年,进新疆……”就餐之余,退休工人龚伯祥为大家带了《克拉玛依新面貌》的快板表演。表演结束后,作为石油学校毕业扎根克拉玛依的知识分子,龚伯祥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深切感受,他说:“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儿上!我们第一代石油人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一心就想着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力量。总书记对新一代奔赴新疆基层的石油人的勉励,也是对我们老一辈石油人的肯定,克拉玛依的发展变化,也是我们一代代石油人的青春绽放的光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记忆收藏馆里,解说员慷慨激昂,从每座塑像、每张历史图片说起,向老人们讲述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一百余平方米的收藏馆内共展出近千件“老物件”,藏品时间跨度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今,呈现了我国不同历史阶段所倡导的文明风尚。通过淡雅泛黄的老照片、弥足珍贵的文字,重现了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伟大壮举,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光辉前景。

此次活动只是“百姓‘微心愿’”项目启动以来各项圆梦活动的一个缩影。在“中兴零距离”党建品牌引领下,中兴路街道党工委持续汇聚起辖区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服务基层、奉献为民的“红色正能量”,使“百姓‘微心愿’”项目多层次、广角度的服务群众,成为了汇聚党员力量的“集结号”,服务辖区群众的“助推器”,广泛凝聚民心的“强磁场”。(崔韵秋)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