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草药开启深加工模式

2020年07月17日10:1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中草药开启深加工模式

“今年一枝蒿等中药材长势良好,目前种植基地规模已达3500亩,既实现了中药材规模化发展,还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16日,新疆绿之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阜康分公司负责人曹银禄说。

阜康市是新疆中草药产业发展格局中的重点布局优势区之一。新疆光热资源丰富,气候类型复杂,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地产资源优势发挥,适于多种中药材的引种和种植,中药材资源丰富、品质优良,很多中药材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药处负责人介绍,新疆中药材种植品种主要包括贝母、黄芪、大芸、甘草、板蓝根、金银花等。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生产的伊贝母是一种与川贝、浙贝齐名的贵重中药材;黄芪的品质和有效成分含量为内地主产区同类品种的2—4倍以上。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20—2025年)》,中草药重点布局在伊犁河谷、塔额盆地、准噶尔盆地南北缘、吐鲁番盆地、塔里木盆地的8个地州市30个县市区。主要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扩大订单式人工种植规模,推广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加工转化能力。

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首家拥有自有药材种植基地、形成完整产业链的民族药制药企业,并成为面向全国的药材种植示范窗口。银朵兰董事长李俊表示,新疆中草药宝库值得深挖,制药企业要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创新推动中药民族药现代化。近3年,银朵兰累计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比例在8%以上。目前,银朵兰正在研发的民族药产品有5个,民族药新药“比那甫西颗粒”已启动Ⅲ期临床,复方一枝蒿颗粒增加儿童人群项目已列入自治区儿童药临床研究重大专项。

2019年,全疆中草药种植面积49.06万亩,产量35.5万吨。《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疆中草药人工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55万亩。到2025年,全疆中草药人工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60万亩。(石鑫)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