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活跃在牧区的“马背宣讲队”

2020年07月16日19: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塔西海草原上活跃着一支“马背宣讲队”,该宣讲队是由乡机关、村、站(所)干部以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组成的队伍。他们骑着马穿梭于各山区牧民点宣传党的各类惠民政策及“三个白皮书”内容,同时开展慰问活动,成为牧场的一道亮丽风景,深受各族农牧民的欢迎。

“‘马背宣讲队’又来到了我们这个放牧点,传达了党的好声音,我们一定按照要求,搞好牧业生产、发展致富,我相信我们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新疆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乌勒泽特村牧民孟开拿着宣传单,看着上面印制的一项项支农惠农优惠政策激动地说。

为实现党的声音“无障碍”传递,致富信息“无缝隙”对接,服务群众“无距离”阻隔,把党的各项政策宣传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为牧区群众“量身打造”,组建了一支牧区“马背宣讲队”,走遍山谷草原、深入牧圈帐篷,用本地本土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形象生动的方式,向牧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惠民工程、法律法规等。

新疆和硕县乃仁克尔乡有三个牧业点,牧民们分布在山区草原的各个角落,居住十分零散,由于语言、交通、信息等原因,他们学习“三个白皮书”、党的惠民政策存在诸多不便。为解决宣讲“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场发挥“马背宣讲队”作用,走村入户宣讲,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最后一公里,送进最远一家人。

“‘马背宣讲队’深入山区和流动放牧点,一方面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宣传‘三个白皮书’和各项惠民政策,另一方面也帮助农牧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新疆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乌勒泽特村牧民布音克西克说。

“通过本次马背宣传队入户宣传,我们向山区角落的所有牧民第一时间宣传新冠肺炎的危害性及防护知识,为的就是把防疫知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带到草原,传到了农牧民的心田里,增强广大群众防疫的意识,鼓励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提升群防群治的能力和水平。”新疆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乌勒泽特村工作队副队长东风说。

“组建‘马背宣讲队’,就是要把党的最新政策及时传达到最偏远的牧民心中,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解疑释惑,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新疆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党委书记张伟明说。

截至目前,“马背宣讲队”已深入3个放牧点开展鼠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三个白皮书”等宣传,并为牧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疑难问题,发放各类宣传单150余份,受教育农牧民达170人次。(盖·欧图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