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天然气入户让农民拥有干净厨房

2020年07月16日16: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焉耆县天然气入户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清洁能源进入农家小院,正在悄然改变着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给农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随着焉耆县天然气扩面工程的不断推进,部分乡村天然气已全面覆盖。目前,农村天然气价格为每立方1.47元,在此基础上政府还将给予一定的补助。由于使用天然气干净方便,价格低,安装天然气的农户越来越多。在五号渠乡头号渠村,已经有288户村民安装上了天然气。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民都经历了从土坯房搬到宽敞明亮的新房,从烧柴做饭取暖到用电烧饭取暖,现在又用上天然气。

村民斯代克江·木合买激动地说:“以前做饭烧水都是架炉子,满屋子烟,现在天然气入户,做饭烧水方便了,厨房也变得干净了,即安全又方便。”

五号渠乡头号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说:“自从2017年天然气入户到老百姓家里,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欢迎,生活成本降低了80% ,环境卫生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为了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天然气带来的便捷,焉耆县安升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在每个村都设有专门的燃气服务点,每月都会进入农民家里进行安全检查,如遇到天然气故障等问题,片区经理在第一时间就能上门解决问题,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天然气缴费、保修、安全咨询等服务。

焉耆县自2016年开始实施天然气工程,截至目前,农村用气户已达9800多户,农村天然气管网覆盖10个乡镇场,在建和已通气点火的47个行政村,覆盖率已达80%以上。(邵凡琦 吐尔逊)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