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巩留县:特色种植奏响农民致富曲

2020年07月15日19: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新疆巩留县继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鼓励各乡镇积极打造有一定标准、一定规模、一定效益的“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特色种植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发展特色种植过程中,羊场片区克孜勒齐勒克社区干部通过走访入户,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引导村民发展甜菜、红花、桂花等特色经济作物,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种植户杨应杰种植甜菜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每年种植甜菜能带来近50000元的经济收入。今年,他又种植了20亩地的甜菜,并在年初与新源县的一家糖厂签订了销售合同。这两天,他正忙着在甜菜地里浇水除草,争取获得好收成。杨应杰说:“我种甜菜的时间比较长,比起刚开始种甜菜,现在有经验了,管理也到位,看这个长势,应该跟去年的产量差不多,大概可以收6吨左右。我跟糖厂签了合同,甜菜成熟以后直接交到巩留县的收购点就行。”

这两年,在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农田周边的防渗渠也投入了使用,解决了田地浇水问题,甜菜产量不断提高。谈起今后的计划,杨应杰信心满满。杨应杰说:“以后合适的地就尽量多包一点、多种一点,增加收入,国家给我们修的防渗渠特别方便,几分钟水就从主渠流到地里面了,浇水特别方便。”

据了解,克孜勒齐勒克社区大部分的耕地盐碱性比较高,种植常规的农作物产量低,效益也不好,种植甜菜比较适合。现在,克孜勒齐勒克社区甜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0亩。

克孜勒齐勒克社区社区主任姚延宁说:“今年克孜勒齐勒克社区共有耕地5550亩地,主要种植甜菜、红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督促群众大面积种经济作物,提高群众经济收入。”

东买里镇琼艾依拉村发展马林种植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开始时,由于缺乏技术和管理不当,获得的经济效益不明显。后来,在村“两委”和技术人员的精心引导下,马林长势逐年变好,种植户们也得到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村民依俩斯种植马林已经2年了,现在一亩地收入有近5000元左右,生活越来越好。

种植户依俩斯说:“种植马林技术方面我也不懂,自从‘访惠聚’干部到我们村以后,他们过来给我讲解种植技术,还给我送来种植技术方面的书,现在马林长得越来越好,收入也比以前高,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今年,琼艾依拉村继续加大调整种植业结构力度,突出把发展马林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来抓,让更多的村民也加入到了马林种植的行列中,实现增产增收。

目前,巩留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建设天山伊贝、天山雪莲、天山羊肚菌基地,扩大黄芪、金银花、胆南星、铁线草等种植规模,发展黑加仑、马林等作物,年内中草药、药膳保健类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以上。(木拉提 郭庆)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