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阿富准铁路电力项目成功克服隧道施工难题

2020年07月15日19: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由通号工程局集团天津分公司承担施工任务的阿富准铁路电力专业,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索尔苏隧道首台35kV箱变倒运及安装任务,是开工以来重难点工程攻坚的又一个胜利。

索尔苏隧道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该隧道为单线隧道、全隧0.45%的上坡,总长度4333延米,是阿富准铁路中最长的隧道。隧道内宽5米,箱变洞室深12.5米,高仅为4米。而需要运输的箱变共分高低压两段,每段长6米,宽2.6米,高3.15米,总重达14吨,无法采取吊装方式安装,更值整个隧道已纳入工程线管理,给箱变的运输安装带来了极大困难。

项目部调集人员多次到现场进行调查,组织技术骨干与监理、建设单位共同研究运输方案,协调天窗封锁时间,采用轨道车运输的方式保证箱变的安全,由于箱变长度远大于隧道宽度,难以转向,技术人员绘制了空间三维简图,提出了边前进边转向的方式,并到现场模拟箱变位置移动;同时,针对轨道车与洞室基础有间隙及高差的问题,项目部利用以往施工经验,采用枕木搭建斜坡平台,上垫钢管,用倒链辅助箱变在钢管上滑行的方式运输至洞室基础内。

施工前,项目部对参与运输的所有人员进行了详细的技术与安全交底,明确了个人职责,将每个工作步骤进行细化,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应急模拟演练。

此次运输安装任务的顺利完成,不仅来自于项目部周密的计划和丰富经验,更是所有参建人员专业素质和坚韧品格的一种体现,在阿富准铁路步入冲刺阶段,提升了士气,为圆满的完成后续施工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叶尔多斯)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