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推行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

2020年07月15日19: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福海县推行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采取设置联系点、明确工作职责、定期督促指导等方式,压实党委(党组)书记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分类别”设置联系点。坚持“对口包联,分层指导”的原则,7名县级领导、28名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通过主动认领和组织分配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从软弱涣散党支部、非公和社会组织、有业务指导关系的企事业单位等党支部中,分别选择1个工作相对薄弱、问题相对集中的党支部作为联系点。乡(镇、场)7名党委书记分别挂钩联系1个村(社区)党组织和1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定期列席指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引导基层党支部不断规范组织生活,形成主动联系、上下互动、互推互促的良好工作局面。

“定任务”明确工作职责。推行领导干部联系点指导“六个一”工作法,即每年撰写1篇调研报告、每月到点指导1次、每半年至少参加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每年至少解决1个实际困难、每年至少到点召开1次干部群众问答现场会,及时掌握、解决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做好政策宣讲、调查研究、常态指导、解决问题、联系群众5项任务为抓手,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蹲点调研等方式,定期深入联系点,帮助党支部协调解决党课质量不高、支部活动不丰富等问题困难75个,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240条。

“严指导”确保联系实效。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点指导学习、定期汇报、联合会审等制度,提高督导工作实效。采取定期督查、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指导“一把手”作用发挥,先后对3名认识不到位、问题不聚焦、重视程度不够的党委(党组)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有效防止活动走偏、走过场。将指导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情况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对抓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的2名党委(党组)书记,予以严肃处理,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负起责任,不断强化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建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