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亩绿色基地建设为“奇台面粉”添彩

2020年07月15日18: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巍峨的天山脚下,有一座被誉为“中国优质小麦之乡”的县城——新疆奇台,蔚蓝天空下,风吹麦浪,连绵的麦田里一片金黄,丰收的气息在这片土地上随风飘散开来。

近日,奇台县百万亩绿色小麦收获正陆续展开,为确保颗粒归仓,全县870台小麦收割机已全面启动,小麦地里,机声隆隆、马达轰鸣,联合收割机正在抢时收割小麦,金灿灿的麦穗映着农民朴实的笑靥,空气中荡漾着丰收的味道。

奇台县自汉代以来就拥有享誉塞外的“北部粮仓”之美誉,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耕作历史。全县有耕地187.5万亩,小麦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20万亩以上,每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40万吨以上。“十三五”以来,奇台县立足“全域绿色、部分有机”农业发展战略,坚持用生态促发展、用高效换空间、用绿色发展促农业转型升级。在实践中,以小麦绿色基地建设为抓手,围绕生态绿色发展,创建多个千亩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示范区实行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品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田间管理,即“六统一”管理措施,达到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发挥示范区的辐射带动效应。

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孙荣辉说:“奇台小麦产业代表着奇台县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水平,奇台面粉更是奇台县绿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将努力打造绿色、优质、高端面粉产品品牌,实现品质更高、销售更广、百姓更信赖的发展目标,把奇台面粉打造成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带动更多的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陆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