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创开展联合右心房重建的半离体自体肝移植治疗复杂肝癌手术取得成功

新疆肝癌手术取得新突破 为患者提供根治性手术机会

2020年07月15日17: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7月15日电(陈新辉 实习生胡冰鑫)“特别感谢帮助我的医生和护士,是他们给了我新生。”7月13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移植腹腔镜外科,重获新生的复杂肝癌患者张正芳即将康复出院内心无比激动。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现场

十天前,一台持续了10余小时的高难度手术在这里顺利结束,这例手术首创开展联合右心房重建的半离体自体肝移植根治性切除复杂肝癌手术,在同行业界实现新突破,造福肝癌晚期患者。

器官移植是器官衰竭患者延续生命唯一的希望。接受手术的复杂肝癌患者张正芳的病情经过影像学、生化学和肝功能评估发现,此例肝癌侵蚀范围广泛,广泛累及多个脏器,并合并肝中静脉、肝左静脉、门静脉和下腔静脉癌栓,同时肝癌病灶有胃壁侵犯。且患者有乙肝肝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病史。显然,患者病情极其复杂的,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经由多学科团队讨论后最终决定,为患者联合心房重建、远端胃大部分切除的半离体自体肝移植治疗,手术采取了肝切除和肝移植两种技术的融合。

据了解,手术全程分在体手术、半离体状态下肝脏切除、下腔静脉重建与自体余肝移植3个阶段进行。肝移植外科医生和心脏外科医师同台取胸腹联合切口,采用体外循环、心房癌栓切除和心房重建,半离体状态下肝病灶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术。

手术还获得了国内知名肝移植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王文涛教授高度评价,他说,这例手术极具复杂性和挑战性,它的成功实施体现了新疆医科大学和赵晋明团队多学科的协作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非常值得祝贺。

经2020年7月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查新咨询中心科技查新报告中结论显示:经国际范围的检索查证,在检索到的国内外相关文献中,未见与本项目实施的联合右心房重建、胃大部分切除的半离体自体肝移植治疗复杂肝细胞肝癌相同的成果公开报道,这台手术堪称国内首例,具有重要的突破性意义。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毅宁表示,经过三代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肾脏移植已成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常规手术。本次手术的成功在全国同行业中实现了新的突破并为广大肝癌患者提供了根治性手术的机会,同时充分体现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移植团队的综合实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