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浆果种植成为农民增收大平台

2020年07月15日10:3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小浆果种植成为农民增收大平台

“去年免费领到的800多株黑加仑苗种下后,今年迎来了丰收,每株能产出1公斤左右果实,由公司按每公斤10元收购,增收妥妥的。”7月初,新疆额敏县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阿克加尔卓塔村村民马木沙来看着结满果实的黑加仑,满心欢喜。

  近年来,新疆各地大力发展黑加仑、沙棘、枸杞等特色小浆果种植和加工产业。2019年,全疆黑加仑种植面积2.9万亩,枸杞种植面积31.87万亩,沙棘种植面积42.5万亩。各地通过科学种植管理提升品质、打造全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等方式,大大增加了小浆果价值,小浆果种植成了农民增收大平台。

  落户额敏(兵地、辽阳)工业园区的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去年底投资建设了一条黑加仑生产线,以生产果汁、果酱以及口服液为主,计划今年8月底正式投产。依托黑加仑推广种植、精深加工,该公司通过延伸产业链,确立特色小浆果发展战略,助力当地种植结构调整,着眼于黑加仑高效益、高标准示范栽培,力促规模化发展黑加仑产业。目前,该公司已带动额敏县5个乡镇场389户低收入家庭发展庭院经济,黑加仑累计种植面积约800亩。

  “黑加仑深加工产业扶贫项目有很好的潜在价值,不仅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也能减轻我们企业原料的种植成本,实现双赢。”7月12日,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涛说。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20—2025年)》,沙棘优势区重点布局在阿勒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4个地州7个县;枸杞重点布局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5个地州6个县市;黑加仑重点布局在阿勒泰地区、伊犁州直、塔城地区3个地州5个县市。

  新疆将以选用优良品种、引进优质丰产配套栽培技术、加大标准化种植力度,抓好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延伸产业链等为主攻方向,推进枸杞“两品一标”基地建设;开发黑加仑果酱、饮料、果茶、果汁、功能性饮料、谷物代餐、洗护用品、花青素提取等产品;密切企业、合作社及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做强现代沙棘产业。

  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疆沙棘种植面积将达到50万亩左右,产量达到3万吨左右;枸杞种植面积将达到42万亩左右,产量达到5万吨左右;黑加仑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左右,产量达到1万吨左右。到2025年,全疆沙棘种植面积将达到100万亩左右,产量达到8万吨左右;枸杞种植面积将达到45万亩左右,产量达到6万吨左右;黑加仑种植面积将达到15万亩左右,产量达到1.5万吨左右。(热依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