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周卫娇和她的黑色农产品产业

2020年07月14日22:07  
 

“这个包装袋要尽快空运过去,山东的客户着急要……”6月6日,新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金叶圆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卫娇通过电话焦急地处理着业务。

今年41岁的周卫娇一头短发,中等身材,说话快言快语,行动风风火火。“以前在乌鲁木齐干工程,一年到头到处跑,后来孩子也大了,就想有一个稳定的事业。”周卫娇说。2009年,周卫娇和丈夫徐韬从乌鲁木齐市来到吉木萨尔县种植大棚蔬菜,后来又转行销售净菜。2011年,周卫娇和丈夫与泉子街镇政府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同年成立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金叶圆种植专业合作社,2015年开办了新疆广茂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然而,创业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距离乌鲁木齐较远,种植成本高,周卫娇和丈夫种植大棚蔬菜和销售净菜的收益并不高。2016年,公司的一位股东从内地带回10公斤黑小麦种子,周卫娇试着在大棚内种植,收获后,她将磨好的黑小麦粉送给亲朋好友,受到一致好评。

自此,周卫娇对黑小麦等黑色农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将种植的黑小麦送去新疆农科院检测,发现黑小麦中钙、锌、镁、硒等含量比普通小麦高,然后又向专家请教了种植黑小麦的技术。“现在‘三高’群体日益增多,还有不少人患有糖尿病,老百姓也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黑色农产品一定会受消费者欢迎。泉子街镇海拔在1100米左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适合黑小麦的种植。专家还给我推荐了燕麦和荞麦。”周卫娇说。

发展农业,技术是保障。周卫娇积极与自治区和县农业专家对接,很快与新疆农科院、新疆农业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进行了旱地黑小麦产业化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和旱地燕麦高产栽培集成技术示范推广,为今后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7年,周卫娇开始大面积种植黑小麦,还邀请新疆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当年,她种植的200多亩旱地黑小麦亩产达200多公斤。

在生产经营上,周卫娇采用“公司+农业合作社”的经营方式,由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质量监督、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农业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科学种植。

周卫娇还到奇台县等地考察,发现奇台县有水灌溉的土地种植的黑小麦亩产达到四五百公斤。“我们旱地的产量是他们的一半,拼价格肯定拼不过。我们只能提升自己产品的质量,打造绿色品牌,突出产品特色。”周卫娇说,“对于检测不合格的农产品我们一律拒收,绝不以次充好。”

为了提高产品知名度、扩大销售渠道,2018年和2019年,周卫娇带着合作社生产的产品连续两年参加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泉水地”牌石磨黑小麦粉(全麦)和燕麦片分别获得金奖。

在周卫娇的积极对接下,金叶圆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新疆农科院、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共同编制了《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手册》,对黑小麦、燕麦、荞麦、青稞4种农作物的生产技术、种子选用、病虫害防治等进行了规范,制作了“金叶圆”产品二维码标识,加快合格证标识追溯体系建设,在绿色基地制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标识牌。

2019年,周卫娇在泉子街镇订单种植绿色、无公害特色作物1700亩。在周卫娇的积极推进下,泉子街镇有3万亩土地获得绿色基地认证,完成了燕麦粉、杂粮米、燕麦胚芽米、小麦粉、生面食制品、荞麦粉、马铃薯、大蒜8个产品的绿色产品申报。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推广,合作社种植的黑色农产品销往北京、天津、山东等地。

周卫娇说:“2019年,我们年产黑小麦300多吨,年销售小麦面粉100多吨、燕麦片40余吨、黑麦片70余吨 、小麦胚芽30余吨,年收入200余万元。”

3月,金叶圆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甘肃定西市农科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引进黑苦荞。一场雨过后,黑苦荞冒出了绿芽,周卫娇欣喜地望着充满生机的试验田。“我们引进的新品种都会在试验田种植,再由农科院老师拿出相关数据,如果适合在这里种植,第二年我们就会向农户推广。今年我们还为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服务。”周卫娇说。

说到今后的打算,周卫娇信心满满地说:“我要把推广黑色农产品作为我一生的事业。今后,我们还要做黑色农产品的延伸产品——即食和速食产品,如挂面、方便面、燕麦粥等,让消费者容易接受。同时,积极转变农户观念,扩大绿色基地面积,提高产量,打造绿色泉子街镇,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马晓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