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建立廉政档案为纪检监察干部带上“紧箍咒”

2020年07月14日18:12  
 

“廉政档案虽然只有几页纸,但是它发挥的作用可不小,他如实记录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情信息,是做细做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是使用干部的‘体检表’。”新疆沙雅县干部监督管理干部刘辉在整理干部廉政档案时发出感慨。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防“灯下黑”,沙雅县纪委监委积极为全县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

据悉,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内容包括干部基本信息、履历、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本人及配偶子女出国(境)情况、操办喜庆及丧葬事宜情况;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收到处理的情况;巡视巡察、信访、案件监督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以及其他工作形成的有关材料;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等,努力实现信息应采尽采,做到内容全覆盖。

廉政档案由干部本人按要求如实填写,并签名确认,经干部监督室逐份把关核查,确保信息真实、完整、及时,最后交由专人保管,并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更新一次,使干部监督有据可依、有据可查。

“下一步,我们要将廉政档案充分利用起来,将廉政档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时的参考依据,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和廉政意识,时刻绷紧 ‘廉政弦’,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沙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玉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