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新疆网友留言反映电信宽带垄断

2020年07月14日20: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提速降费”是众多网民一致的诉求,也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强调并努力的方向。近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新疆板块,有网友投诉宽带垄断、运营商“提速降费”难落实的问题。日前,就宽带垄断等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各地通信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抓紧调查核实,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整治、予以严惩。

网友遭遇电信宽带垄断 盼早日实现提速降费

“新疆大学南校区电信宽带垄断,目前宽带网速只是相当于3G网速,而且现在只能办理固定资费的电信套餐宽带版,每个宿舍只有一个网线口,不予办理其他宽带,宽带速度极低,大概只有二十兆,不能满足我们的学术需求。”一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问题,希望能增加其他运营商的宽带服务,让用户自由选择,早日实现提速降费。

宽带被“卡脖子” 网友留言盼解决

“我住在八钢住宅6管区,这里从开始有宽带,就是地区的垄断宽带,叫‘钢城宽带’,网速和闭路电视都极慢。”一名网友留言道。

该网友还打电话到移动公司和电信公司,两家公司都说这个片区无法安装宽带,因为片区不允许进入,片区群众盼日常使用宽带的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此外,一位网友反映电信垄断问题,认为挪动设备需要支付费用不合理。“应政府要求,我们企业出钱12000元装了无感知设备,现在需要挪动位置,联系了电信公司,对方说任何人都不能动这个设备,而他们帮忙挪动需要支付1700元费用。”网友留言投诉道,电信公司凭着政府信任,这样做有欺压的嫌疑。

运营商私自变更用户速率及服务条款

“我多次反映过自己昌吉和奎屯电信号码的速率问题,还与新疆电信发生了争议。”一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倾诉。

据了解,该网友反映名下属地为昌吉和奎屯的电信号码速率低,致电昌吉电信客服查询原因,并提供了另一个正常速率的号码,经查询这名网友提供的号码速率确实为1024Mbps,但是他反应问题的奎屯号码和昌吉号码无法调整为提供号码的速率。

6月27日,电信公司还把他提供号码的速率由1024Mbps降低为300Mbps,调整过程并未对本人以任何形式通知,经过与新疆电信多次沟通,还是无法恢复他所提供号码的速率。

“我使用电信299元套餐3年,期间屡次想更换套餐,但被自动续约,且被告知无法更换,2019年11月底才又得知套餐随时都能更换,给我造成了明显的经济损失。”一名网友给乌鲁木齐市长留言说。

2019年11月底,这名网友在新疆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选定了199元套餐,但在未提前通知的情况下被停止了部分业务,投诉电信客服无果。这名网友称:“电信公司私自变更服务条款,感觉在误导客户。” 随后,市长专线电话办公室建议该网友向通讯行业主管部门12300或12315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

“提速降费不仅可以直接让利百姓,更可以加快促进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可以说是‘一手托两家’”“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如上表述。

工信部表示,为稳企业保就业,国家推出“降低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下一步,工信部将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国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您身边是否也存在宽带垄断、虚假“提速降费”的情况?如果遇到同类问题,应该如何解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欢迎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言献策,共同关注宽带垄断问题,让网速真正快起来,网费真正降下去,共享便捷舒适的网络生活。(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