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出新 文创联动

博物馆渐成疆内游人气打卡地

2020年07月14日10:2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博物馆渐成疆内游人气打卡地

“伴随智能化体验项目的增多,博物馆正成为旅游打卡地。”7月10日,新疆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晓瑾说。

博物馆免费开放以来,全疆各地博物馆改变展陈方式、开发文创产品、开展研学游活动等,“博物馆+旅游”融合发展的人气越来越旺。

7月5日,阿勒泰游客李倩萍来到哈密博物馆游览。在机器人“小润”的引导下,她来到哈密烽燧场景前,通过电子屏幕,启动烽燧报警模式。霎时,烽火台呈现出烽火点燃的壮观场面。

和田博物馆经过一年优化提升后也焕然一新。馆内展示的众多珍贵文物,重现了“丝路记忆”的精美和丰厚,其中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

该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展陈在主题区块下,通过文物展示与解读、补充展板、创作作品、沉浸式体验空间等方式,进行立体化呈现;在展厅设置多处专家就文物或遗址讲历史谈文化的视频,收效良好。

在展陈推陈出新的同时,许多博物馆还推出富有特色的文创产品,游客购买后还能成为二次传播者。

独库公路博物馆推出独库公路自驾纪念章、明信片、文化衫等多种文创产品。“这里的文创产品给我们留下了美好记忆。”阿克苏游客姚淑敏说。

“将一个个新疆故事通过实用、有趣的文创产品讲述出来,增强了博物馆与游客的粘连度,带旺了博物馆人气。”从事文创产品开发和销售的新疆末胡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兵剑说,他的公司已推出“高昌智慧”“草原石人”“唐小驹”等10多个系列100多种文创产品。

在博物馆参观时收获很大,但是一出场馆很快就忘了看到的内容,这是很多游客共同的感受。为解决这一问题,哈密博物馆延伸展览内容,游客在观看完翼龙的发展、演变及发掘演示后,可乘大巴前往哈密魔鬼城了解化石挖掘过程,欣赏雅丹地貌。

吐鲁番博物馆暑假期间推出了以“探索与发掘”为主题的模拟考古研学活动,吸引了不少青少年游客。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我区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文物保护单位的环境提升,把文化遗产景区和文博场所纳入旅游线路,加快建设一批精品文物旅游景区、红色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进一步推动“博物馆+旅游”融合发展。(姚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