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安居房 过好日子

——新疆昌吉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六

2020年07月13日20: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之一。新疆昌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农村安居工程为着力点,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责任,在脱贫攻坚大排查和住房安全性评定的基础上,将昌吉州6517户农民纳入2020年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建立台账,精准到户,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一批批高质量、符合各族群众心愿的安居房项目相继完成,各族群众居有好房的梦想逐渐变成了现实。

住上安全房,心里暖洋洋

农村安居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民生工程。前段时间,奇台县西北湾镇小屯村村民马多文拆掉了50多年的土房子,在原有的宅基地上修建80平方米的三间砖混抗震房。“建新房差不多要花11万块钱,政府补贴近3万块。现在的政策确实好!”马多文说。

“请问您家的房子有多大?是否享受了农村安居工程补贴政策?是否进行过安全鉴定?”这是木垒县照壁山乡北闸村村干部近日走访村民时问得最多的问题。

为充分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保障农民住房安全,顺利完成房屋等级鉴定工作,木垒县住建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北闸村一般户和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了全面鉴定,对常住户153户的房屋进行等级鉴定,将鉴定结果和农户的意愿相结合,按照宜建则建、宜修则修的原则,加固维修或拆除重建,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昌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整充实脱贫攻坚住房安全工作专班,实行县级领导包联县市制度,抽调55名专业技术人员,聘请14名监理,进行技术、政策培训后常驻县市督战帮扶,进村入户现场指导。各县市、乡镇也采取委托监理的方式加大工程质量监管力度,保证合格建筑材料进场,确保工程质量,解决工程推进中的难点、堵点。截至目前,昌吉州拆除4753栋危旧房屋,农村住房全部达到安全标准。

毡房变楼房,生活大变样

蓝天白云下,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总投资8146万元的昌吉市阿什里乡天鹅小镇即将交付使用。天鹅小镇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牧民定居项目,也是昌吉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从2017年7月实施,共建设了20栋502套楼房,每户的布局两室一厅,面积85平方米。

昌吉市阿什里乡胡阿根村村民加尼别克·赛力克告诉笔者,他在天鹅小镇分到了一套房子,小区的环境不错,他准备一拿到钥匙就开始装修。

阿什里乡乡长华尼西说,全乡共有2400余户7600余人,2017年天鹅小镇项目动工前,山区还有近500户牧民没有定居。在各级配套资金和援疆资金的资助下,每户牧民只需自筹4.25万元,就可以在定居点分得一套新房。考虑定居后牧民的生活保障问题,乡里把位于北沙窝的土地分给村民,每人5亩,然后统一流转出去种牧草。

为解决天鹅小镇定居牧民就业问题,乡政府计划建设创业培训中心,打造手工艺品基地,将定居牧民转移到第三产业就业,为牧民持续增收创造条件。“我们这里的牧民皮雕、骨雕都做得不错,还有一些牧民会刺绣,他们还可以开乳制品销售店、蔬菜店、蛋糕店、理发店,创业项目很多。”华尼西说。

为推进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工程建设,今年,昌吉州申请中央、自治区补助资金12056.45万元,已到位3089.69万元,落实到位援疆资金4493万元;与金融机构对接,落实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贷款贴息政策。

实现全覆盖,户户有保障

不仅“住得上”,也要“住得好”。为确保农村安居工程质量,昌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参加包联服务指导县市的干部、监理进行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标准、补助政策、建房实用技术、档案管理及施工工序等培训,累计培训13732人。

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和其它方式解决住房安全存在动态变化风险的实际,昌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增派人员对全州43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了三轮动态跟踪核查,建立台账,反馈县市,边查边改,整改一户,销号一户,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全面开展全部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回头看”工作,再补短板、再强弱项、再堵漏洞,一户一户过筛子,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排查发现问题,督促县市迅速整改解决,该建的建、该拆的拆,保证全部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前,昌吉州43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所有农户住房安全均得到保障。(文/廖冬云 图/何龙)

昌吉市大西渠镇大西渠村农民的自家小院。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