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红黑旗”激励村民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

2020年07月13日20: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是新疆库尔勒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关键之年,库尔勒市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月,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不断得到优化,乡村“气质”与“颜值”并存,一张新农村美丽画卷铺展开来。

7月11日,家住库尔勒市兰干乡结帕尔村的村民艾合买提·依明一早便开始忙着打理庭院,扫地、浇花、管理果树已成为他的生活常态。能够拥有现在这样干净整洁的庭院环境,这在以前他并未想过。“以前我们家特别乱,路也是土路,一下雨全是泥土,院子一脏, 家里也跟着脏,院子没有设计好,炕上吃饭的时候,下面鸡、鸭、鹅在跑。”

艾合买提·依明家由于庭院未做到“四区分离”导致出现脏、乱、差等状况。兰干乡结帕尔村为了改变像艾合买提·依明家这样的状况,制定了“流动红旗”制度,从而激发村民的主动性,让村民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据兰干乡结帕尔村第一书记乔金玲介绍,在农牧民夜校,村干部会把提前拍好的照片在投影仪上进行播放,让全体村民自主参与红旗和黑旗的评选;同时,让获得红旗的农户上台进行经验交流,让更多的农民感受到环境整治的重要性,从而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兰干乡结帕尔村,起初有20户村民被发放黑旗,艾合买提·依明家就是其中之一。看到邻居家纷纷挂上了红旗,艾合买提·依明心里有些着急。为了能拿上红旗,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对庭院进行了规划改造。

“现在我的家非常干净,也很漂亮,我干什么心里都很舒服。”艾合买提·依明开心地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让乡村“内外兼修”,不仅要做到庭院净更要实现街巷美。今年32岁的艾买尔·买买提是兰干乡贡拉提村的商户,在开店的6年时间里,他见证了门前街巷的变化。

“原来我们的路全是小路,门口也是土,草也没有,花也没有,栅栏也没有,我原来的生意也少得很。”

兰干乡通过清理沿街路面、拆除危房、安装路灯等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绿化面积,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看着店门口一天天的变化,艾买尔·买买提开始扩大业务范围,店铺也由之前的40平米改造为现在的110平米。眼下,他的生意逐渐红火。“现在路修好了,我的生意也好了,现在村里面和市里面一样,环境又好又漂亮。”

“每周一和周四我们全乡开展环境整治大扫除,让每个村民参与到此项工作来,我们还专门制定了包片制制度,每个村民都有自己的包片区,他们负责这些区域的卫生打扫,并且监督这片区不能有乱脏差,乡政府专门成立了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安排人员检查各村卫生,并且持续抓好红黑旗制度,让村民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兰干乡副乡长阿依努尔·克然木说。(迪力亚尔 夏婉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