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马背巡逻宣讲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07月13日18: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以来,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立足南部山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实际,以农牧民群众需求为工作切入点,积极创新服务举措,积极与县扶贫办及其他县直相关部门对接,协调争取公益性岗位,确定了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定期在南部山区巡逻,打造了“博斯坦乡马背巡逻宣讲队”。他们用简单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向辖区牧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党的惠民政策,实现了牧民转场到哪里,党组织服务力量就延伸到哪里,法制教育普及就跟进到哪里,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每周至少开展两次巡逻,主要对铁丝网围栏进行看护和检查,发现破损的地方及时进行修补。巡逻队员们都参加了乡上举办的培训,经常把学到的疫情防控知识和党的一些惠民政策,给戈壁的牧民进行宣讲,每一次上去巡逻就是一整天,看着山上一切都正常,我们也感觉日子很踏实。”队员加克斯别克·哈甫然说。

博斯坦乡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马背巡逻宣讲队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职责。为巡逻队员配发了巡逻工作手册、惠民政策汇编、法律知识等相关宣传资料。队员们结合巡逻防控,常态化维护与鄯善县交界处的铁丝网,在牧民聚居区进行定点定户巡查。同时,对牧民开展法治宣传,加大流动人口的核查登记,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

牧民巴合提别克说:“‘马背巡逻宣讲队’经常给我们带来一些常用的药品,有时候还给我捎带一些蔬菜和生活用品。每次来都会给我们宣传惠民政策和疾病防治等知识,让我们很感动。”

自“马背巡逻宣讲队”成立以来,博斯坦乡党委“零距离”倾听了牧民群众的心声,既把党的温暖带到了牧区一线,又增强了干部与牧民间的感情,已经成为党连接牧民的纽带,成为上下对话的“传导中枢”,受到了广大牧民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博斯坦乡“马背宣讲队”共组织巡逻16次,开展各类宣讲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余份,受到牧民欢迎。(胡建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