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变股东

2020年07月13日18: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是股东,村集体经济也有我一份股,现在就盼着咱们村集体多收入,我们就能多领取分红。”7月7日,在新疆洛浦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首届挂牌发证仪式上,该县布亚乡依格孜博斯坦村村民艾则孜·艾合买提举着刚领到的《股权证》,兴奋地说道。

当日,洛浦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首届挂牌发证仪式在该县布亚乡依格孜博斯坦村热烈举行。仪式现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副处长张虎为布亚乡依格孜博斯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9名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法人代表上台领取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15户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代表上台领取了《股权证》。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改革工作,目的在于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

据了解,洛浦县作为全疆试点县,于2019年7月开始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研究确定改革模式、制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定、折股量化、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组织等系列工作,是全疆10个试点县市中第一个颁发证书的县。

洛浦县副县长张先平说:“挂牌发证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有序地推进改革,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方面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真正实现村集体‘资产’变‘资本’‘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受益,最终实现产业兴旺、强村富民。”(李蓉 祖力皮耶)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