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休闲农业成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2020年07月13日17: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湛蓝的天空下,瓜果飘香,玉米成行,无垠的向日葵地即将变成一片金色花海。自新疆布尔津县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以来,全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种优势资源融入旅游产业的发展节奏中,休闲农业也因此逐渐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个作用,体现于当地居民收入的增加。在布尔津前往喀纳斯景区的路上,有很多美丽的乡村,冲乎尔镇库克铁热克村就是其中之一。在村里的沙力哈尔·胡拉力别克农家乐里,沙力哈尔热情地招呼着远到的客人:“我们这里,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都特别多。”

谁能想到,这个农家乐的老板曾是村里众人皆知的贫困户。九年前,他家里没有一分钱的积蓄,一家人的收入来源全靠一头牛和一片面积不大的土地。2017年,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他开了一家集餐饮、住宿、采摘体验为一体的农家乐。此后,生意一直不错,一家人彻底改写了贫困的生活.....

农产品销售也是休闲农业的一部分。在布尔津镇切克台村,村民伊正祥家里有一大片玉米地。他说:“我承包了20多亩地,种植了水果玉米、黏玉米、黑玉米、花玉米等多个品种。如果今年市场销售价保持稳定,可收入数十万。”

切克台村一直是布尔津县蔬菜种植基地。布尔津县依托旅游商机,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作物,产生了显而易见的经济效应。

布尔津县休闲农业的发展态势得到了“国家级”的认可。一年多前,新疆六个乡村入列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包括新疆布尔津县也拉曼村。村民金恩斯·艾提肯和他的妻子在也拉曼村经营着一家牧家乐。他说:“休闲农业的发展,让我们从田间‘走’向了市场,得到了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好日子。”

发展休闲农业,契合旅游产业,是布尔津布局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为此,今年布尔津县着力于打造一系列的“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布尔津县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正在进行,建成后会将杜来提乡打造成为布尔津镇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为布尔津县旅游市场提供蔬菜、家禽、牛羊肉等农副产品。

布尔津县休闲农业已成为旅游业态中的一个亮点。休闲农业精品工程,以点串线,以线连面,强化了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农业“跨界”,与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带动了更多农牧民增收致富,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黄鸟 李慧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